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面对破败的医疗系统 中国病人被迫自己制药

面对破败不堪的医疗系统,越来越多的中国癌症患者不得不自己想办法治病。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面对破败不堪的医疗系统,越来越多的中国癌症患者不得不自己想办法治病。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面对破败不堪的医疗系统,越来越多的中国癌症患者不得不自己想办法治病。

《时代》报道说,李先生的祖母患上晚期癌症,并且对唯一的药物产生了耐药性。李先生试图到网上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我们的家乡,医院什么也做不了,只是给她营养针。”李先生告诉《时代》。“我的祖母只是在等死。”

可以提供另类的答案,尽管不是十分合法的。在绝望的驱使下,李先生加入一群的行列。他们从外国化学工厂非法进口治疗药物的活性成分,然后分发给那些没钱从正规渠道买药的人。

李先生的祖母就是如此。这位80岁在2013 年被诊断为癌症,开始服用吉非替尼。它帮助稳定了她的病情,改善了她的生活质量。但是一个月的疗程花掉1万元人民币。由于经济拮据,家人开始寻找其他办法。他们转而到香港购买印度产吉非替尼,那里的价格只要原先的三分之一。

但是在2013年四月份,吉非替尼对李的祖母不再有效。李在网上询问:“吉非替尼产生耐药性之后怎么办?”他被引导到一间聊天室,那里一些人推荐替代药物特罗凯,李尝试之后无效。然后一些人推荐AZD9292。“只服用一天,疼痛就消失了。我的祖母感觉好些了。”李先生说。“这真的是上帝送来的药物。”

AZD9291也称塔格瑞斯,是由制药公司阿斯利康生产,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它在去年11月份刚刚被美国FDA(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但是还没有被中共当局批准。中共的药物批准系统极其低效。

往往在中共批准某药物之前,美国人已经用了好几年了。这部分是因为,中共的药监局经费极度不足。美国FDA拥有9300名雇员,而中国药监局只有345人。根据中国药监局2015年的报告,它当年审查了9691种新药,但是两倍于这个数字的药物在等待批准。

这种状况的后果是可怕的。根据一项新研究,中国癌症患者五年存活率目前是36.9%,相比之下美国是65.9%。虽然两者差异的大部分原因可以归咎为中国初级卫生保健的不足,但是缺乏救命药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这也导致近年许多中国富豪到美国医院去治病。而那些没有钱的人,则只好自己制药了。

每个月,李先生从网上一个推销员那里购买2克纯AZD9291。大多数药物要么是从印度进口,要么是在湖北和湖南的化学品工厂生产的。在淘宝上,李先生发现精度0.01克的药物秤,还有空胶囊。他也购买医用淀粉,将2克纯药混合制成30天的成药。

另外一个令非法进口药物红火的因素是成本。正规药很贵,特别对于农村人而言,而且许多药都不在医保范围之内。在美国,AZD9291每月治疗花费1万美元。但是周女士说,她在网上购买只需花费每月2000元人民币。

然而,私下进口药物、自己制药也有很大的风险。去年,一名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陆永差点进监狱。他被控从印度非法进口药物,然后分发给1000名严重患者。但是考虑到他的健康状况不佳和得到大量公众支持,检察官取消了案件。许多人将陆永跟美国艾滋病患者罗恩?伍德鲁夫联系起来。2013年根据伍德鲁夫改编的电影《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获得奥斯卡奖。

该影片描述1985年的达拉斯,电工罗恩患上艾滋病,在接受一段时间的AZT治疗后病情恶化,无奈之下他只得另寻出路,开始研究未经美国批准的地下抗艾滋药品,在帮助自己的同时也帮助了许多跟他同病相怜的人。

对于许多买不起药物的中国人而言,冒险是值得的。李先生告诉《时代》,感谢他的自制药物,他的祖母已经可以跟着教堂的人一起唱歌,并且每天散步4到5英里。

李先生说:“她每天吃家里熬的粥。她对治好她的癌症非常乐观。”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面对破败的医疗系统 中国病人被迫自己制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