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政坛异军突起 相同背景的3官员接管江派窝点

8月底地方省部级官员迎来一轮大变动。去年以来的人事大调整中,至少有7名履新的地方省部级官员都曾担任工信部副部长。其中许达哲、陈求发和马兴瑞分别出任江派窝点湖南、辽宁、深圳党政一把手或主要官员。

8月28日、29日两天,湖南、云南、新疆、西藏、内蒙古、安徽六省书记换人。28日,除湖南省长杜家毫接替任湖南省委书记,工信部副部长、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许达哲空降湖南任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现年近60岁的许达哲长期在航天领域工作,曾任中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院长、集团公司总经理等职。2013年12月接替马兴瑞任工信部副部长,兼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等。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本次变动,去年起中共政坛上有一支新兴力量在地方大员人事更迭中异军突起,他们都曾担任中共工信部副部长。除了刚履新湖南副书记的许达哲,还有现任辽宁省长陈求发、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浙江省副省长冯飞、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江西省副省长毛伟明、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等6名。

这些人都属于学者型或技术型官员,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较长时间任职技术岗位。有分析认为,这一类官员没有过多官场联系的特点,当局对其重用或有助于打破地方山头和派系。

外界关注,许达哲、陈求发和马兴瑞各自的调任地湖南、辽宁、深圳都是江派窝点。

自去年8月以来湖南省委常委班子大变动,原来的13人标配因退休或调任仅剩4人还在常委,多人从外地调入,其中包括前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国际合作局局长傅奎出任省纪委书记。

杜家毫、许达哲履新后,目前湖南省委常委班子11人,还缺两人,包括一名省长。

湖南被视为集团的一个重要窝点。刚卸任书记的徐守盛被指与江派关系密切。徐是江苏人,与曾任职江苏的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及前江苏书记罗志军均属“江苏帮”。徐早年在甘肃省主政期间,与曾庆红心腹苏荣存在交集,并与时任中石油一把手的周永康亲信蒋洁敏有过合作。

早在去年3月,海外中文就曾披露,中共4名省委书记王珉、徐守盛、强卫及罗志军面临被调查。

王珉已于3月落马,强卫及罗志军近期被贬任中共人大闲职。如今63岁的徐守盛被提前解职,其大秘马勇以“受贿、滥用职权罪”刚被判12年徒刑。这些都在显示,徐守盛处境不妙。

辽宁也是江派的一大窝点,江派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王珉、陈政高等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辽宁帮”。

近期习近平当局不断清洗辽宁官场。原辽宁省长陈政高、书记王珉先后被调离;习近平亲信、前上海市委副书记李希,前湖南政协主席、工信部副部长陈求发调任辽宁,先后分别出任省委书记、省长。另外,5月中纪委宣传部长陈小江出任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等,多个辽宁省委常委换人。

同时,多名“辽宁帮”官员接连被拿下。中共“十八大”以来,包括王珉在内,辽宁已有5名副省级以上官员落马。

深圳长期被江派张高丽、江泽民姘头黄丽满、王荣等人掌控。外界盛传王荣是江泽民妻子王冶坪的侄子。

2015年2月,王荣从深圳“一把手”调任广东省政协主席。外界普遍认为这明显是“明升暗降”,其“前途未卜”。同年3月,广东省委副书记马兴瑞兼任深圳市委书记。之前2013年11月,马兴瑞从工信部副部长调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马兴瑞主掌深圳后,深圳官场人事大清洗,王荣的旧部接连被调离或查处。原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深圳市政府原秘书长李平,深圳中级法院副院长黄常青等人先后落马。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政坛异军突起 相同背景的3官员接管江派窝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