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台北金门炮战纪念碑揭幕 了解台海战役历史

台北市首座八二三台海战役胜利纪念碑9月3日军人节在八二三炮战纪念公园举行揭碑典礼,市长柯文哲(右3)与当年参与战役的战友一同为纪念碑揭碑,并为死难战友默哀。(中央社)

台北市首座八二三台海战役胜利纪念碑9月3日军人节在八二三炮战纪念公园举行揭碑典礼,市长柯文哲(右3)与当年参与战役的战友一同为纪念碑揭碑,并为死难战友默哀。(中央社)

台北市首座八二三台海战役胜利纪念碑9月3日军人节在八 二三炮战(金门炮战)纪念公园举行揭碑典礼,让参观民众更能了解八二三台海战役历史。市长柯文哲与当年参与战役的战友一同为纪念碑揭碑,并为死难战友默哀。

八 二三金门炮战

1949年中国大陆全面赤化被中共窃据,先总统蒋中正12月8日宣布国民迁台北,10日蒋公离开大陆,中华民国政府退守台湾,国共隔海对峙,形势紧张。1958年8月23日下午,共军驻福建沿海炮兵部队,突然猛烈炮击金门。国军英勇反击使共军重挫收场,彻底粉碎共产党赤化台湾的企图,奠定了台澎金马今日的安定基础。

“八二三台海战役胜利纪念碑”揭碑仪式今天上午举行 ,据中央社报导,台北市工务局说,北安公园更名为“八二三炮战纪念公园”并设置纪念碑,特别选在军人节办理揭碑仪式,国防部也提供的两组战时火炮,将长期陈列在八二三炮战纪念公园。

工务局表示,台北市首座“八二三台海战役胜利纪念碑”特别选在军人节办理揭碑仪式,经兵役局及公园处向国防部南港202兵工厂洽谈,同意提供155毫米及40毫米的炮弹在八二三炮战纪念公园于开幕活动陈列,未来不排除炮弹长期陈列于火炮旁。

工务局说,北安公园更名八二三炮战纪念公园及设置纪念碑意义非凡,为强化八二三炮战纪念公园符合当时战时,公园处持续与国防部洽谈设展内容,除两门具当时代表性的火炮已安置陈列外,南港202兵工厂日前也同意提供炮弹在现场展示;此外,还有设置历史说明的石碑及火炮解说牌,让参观民众更能了解八二三台海战役历史。

工务局表示,陆军M59型155毫米加农炮,于民国47年八二三炮战期间,为压制中共炮兵主力,另一组40MM/L60双管炮为台海防卫战力阵容,检整后于此长期陈列展示,供民众缅怀参与八二三炮战英勇事迹。

工务局说,该公园从选址完成、办理更名程序及至工程完工不到半年,公园处就是为了让八二三战役战友及家属可在今年8月23日前能瞻仰纪念碑,完成多年来心愿。

来源: 责任编辑:锺元

本文标签:, , ,


via 台北金门炮战纪念碑揭幕 了解台海战役历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