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星期六

港府打击虚假贸易 大陆热钱被“关门打狗”?

中共前日公布1月外贸数据,大陆自香港进口金额在整体进口大跌18.8%情况下,却急增108%,引起虚假贸易和走资的质疑。(Getty Images)

前日公布1月外贸数据,大陆自香港进口金额在整体进口大跌18.8%情况下,却急增108%,引起虚假贸易和走资的质疑。(Getty Images)

近日以来,香港海关、航运和金融等多个部门联手打击虚假贸易,抑制大陆资金通过这一渠道非法流出。有分析人士表示,少了香港的途径,大陆热钱和贪腐资金就要被“关门打狗”了。

据路透社报导,香港金管局对银行贸易融资操作的审查更加严格;海关增加了对跨境货运的抽查次数,并对货仓进行突击检查,以确保货物的真实性。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表示,当局对资本外流表示担心,并估计去年大陆股市暴跌后有数十亿的资金经由香港非法流出。

财经人士黄生5月6日撰文表示,香港是中国资金外流最重要的通道,少了这条通道,热钱和贪腐资金就要被关门打狗了。热钱和贪腐资金规模很大,过去都是通过贸易非法流出,而此次香港的行动,将掐断这一途径。

虚假贸易是指并没有真实的商品买卖或服务等贸易行为,买卖双方通过签订虚假合同、虚构发票和货运单据等,将资金汇出或汇入。比如,一批进口货物实际价值是100万美元,但在报关时虚报成200万美元,以此转移资金。

之音引述中金网的报导表示,只要在香港开设空壳,或者寻找中介公司,通过购买货物支付款项就能实现资本外移,然后从香港把资金转移到其它国家。

数据显示:进出口贸易被用来转移资金

公开数据显示,大陆对香港进口额与香港对大陆的出口额存在巨大差异,有分析认为,这是在利用进出口贸易将资金转移出大陆,主要是通过贸易发票造假的方式。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今年3月份表示,根据香港官方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香港出口到大陆的金额比前一年增加1%、今年1月份则减少8%。

但是按照中共海关总署的数据,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2月份,从香港的进口额平均每月增加71%。这其中的巨大差别可能就是因为一些资本通过贸易这个渠道外流。

路透社报导中提到,根据12月份的数据可以计算出,香港对大陆的出口中,每10美元就有1美元可能是作假。

另外,大陆进口额整体下滑,从很多地区的进口额也都分别下滑,但是唯有从香港的进口额大幅增加。

比如今年2月份,大陆进口总额比去年同期下降13.8%,连续16个月下降;大陆从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进口额下降7.7%,从美国和东盟的进口额分别下降15.8%和5%,从日本、台湾和的进口额分别下降6.2%、14.2%和11.6%。但是,2月份从香港进口的金额却增长88.7%,而且是连续第6个月增长。

大陆资本外流严重,当局今年发布了多项管控措施,包括要求银行控制大陆企业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不能存在净流出、征收境外人民币在境内代理行存款的存款准备金、加大审查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出的背景和用途等。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via 港府打击虚假贸易 大陆热钱被“关门打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