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星期四

中纪委4个检室换将 王岐山或备战京沪津渝疆

日前中共海关总署人教司原司长刘学新、上海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陈辐宽,分别转任中央第九、十纪检监察室主任。近7个月来中纪委6名监察室主任履新,这些监察室主要负责联系北京、、上海、、新疆等地。外界关注,近期,习近平当局决定在京、沪、渝、粤、疆试点规范官员家属经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对这些地方或有进一步行动。

四个纪检室主任履新

自2014年中纪委内设机构调整以来,12个纪检监察室陆续更换主将。大陆《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5月4日撰文披露,当日新刊出的《党风廉政建设》目录透露,海关总署人教司长刘学新已出任第九室主任,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辐宽出任第十室主任。

称,一个月来已有四个“新面孔”出现在中纪委纪律审查的主力阵容中,除了上述两人,还有六室主任穆红玉和十一室主任王兴宁也是近期以新身份亮相。之前穆红玉曾任中共最高检控告检察厅厅长,王兴宁是深圳市纪委书记。

穆红玉履新前,第六室主任由李欣然担任。去年12月7日陆媒报导证实,黄文胜去年10月“空降”至贵州省纪委工作后,其原先担任的第七室主任职务已由原第六室主任李欣然接任。另外,2015年9月《中国石油报》的相关报道显示,原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司长王鸿津已调任第五室主任。

至此,去年9月以来中纪委12名监察室主任中已经更换了6名,变动人数占总数的一半。其中,穆红玉所在的六室联系北京、天津等,刘学新所在的九室联系陕西、新疆等,陈辐宽所在的十室联系内蒙古、吉林等,王兴宁所在的十一室联系重庆、四川等。李欣然的七室联系上海市、浙江省等。

京渝粤疆试点规范官员家属经商

4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广东省、重庆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等方案。会议决定在上海先行开展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开展试点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先后试点的五大省市中,北京、上海、重庆都是直辖市,分别由政治局委员郭金龙、韩正,孙政才主政;广东与新疆是仅有的分别由政治局委员胡春华、张春贤主政的省区。

此前4月12日,由王岐山主掌的中纪委的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说,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家风建设的重要性,要求中共官员“廉洁齐家”。

京沪津疆官场地震不断

近期北京官场接连地震。2015年以来北京市先后有4名市委常委履新,北京的多次人事调整共涉及近300名局厅级官员。今年2大陆媒披露,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被查。去年11月11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被调查,成为北京落马的“首虎”。

吕锡文是在江派贾庆林、刘淇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被提拔。吕长期负责北京组织工作,外界认为她的落网会牵出一大批官员。

上海是江泽民的政治老巢,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侄子吴志明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上海政商界近期也被密集清洗。

今年3月,上海仲裁委员会前副主任汪康武等四名官员和高管被查;江绵康利益地盘、上海城建集团多名高管被处分;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透露江绵恒与江绵康已被内部控制。进入4月,中晋实际控制人徐勤及20余名高管被抓;交行企业文化部前总经理胡晏斌被查等。去年11月10日,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落马。港媒披露,艾宝俊是江绵恒的“死党”。

4月19日,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红军被调查。2月,包括5名省部级官员在内的74名官员因“8?12”天津港爆炸事故被处分。1月,天津市津南区区委书记吕福春落马。去年8月,中共安监局局长、曾长期在天津任副市长等职的杨栋梁落马。

天津被指是江派现常委张高丽的势力范围,杨栋梁曾受到张高丽的重用。

4月11日,新疆塔城地委委员徐本来落马。自去年3月新疆“首虎”栗智(副省级)落马后,新疆区政府秘书长阿力木江?买买提明,新疆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谢晖等多名官员接连被调查。

新疆一直是江派窝点。前新疆自治区党书记王乐泉和现任书记张春贤都是周永康的人马。张春贤以及王乐泉被曝采取极端扩大化的手段来激化矛盾,并与暴力恐怖人员暗中勾结,制造重大危机事件,对抗中央和搅局。张春贤还被指涉攻击、威胁习近平的无界新闻事件。

外界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王岐山当局围剿江泽民加速之际,更多江派背景的高官如上海书记韩正、新疆书记张春贤的仕途命运充满变数,如不能及时成功倒戈打江,或将被提前拿下。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纪委4个检室换将 王岐山或备战京沪津渝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