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星期六

中概股回归A股有坑股民之嫌 证监会拟设限

日前有消息说,中国概念股(中概股)借壳、重组、IPO均可能有限制,造成当日相关中概股股价跳水。有媒体认为,中概股通过回归的方式上市后股价过高,有坑股民之嫌。

5月5日,大陆市场有消息说:“中概股回归借壳、重组、IPO均可能有限制”。当晚,相关中概股股价跳水,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陌陌(MOMO)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6%,收盘跌5.41%。5月6日,A股市场相关壳标的概念股重创。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5月6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对此回应说,证监会注意到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在实现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上市。这类企业回归A股后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正被予以高度关注。目前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

5月6日消息称,多位投行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监管层不会“一刀切”,“不鼓励借壳并不意味着不能借壳,可能会针对中概股出一些具体的规定,比如回归后必须满一个完整会计年度才允许借壳,或者是分行业区别对待,不鼓励非实体经济的企业回归。”

一位长期关注中概股的研究人士称,对于私有化价格溢价率较高,和最近几年没有盈利记录的中概股来说,其私有化进程可能会终止,或者会下调私有化价格。

华尔街见闻6日也引述券商人士消息说,证监会于3月底曾跟个别券商负责人及人大法工委代表探讨过是不是要对借壳降温,其中讨论到中概股高溢价私有化,而回归A股时又再涨价时表示,“有些坑A股公众股东的感觉”,因此未来借壳的总体趋势肯定要有所收紧,但对优质企业应该影响不大。

《明报》5月7日勾勒了中概股回归A股估值被推高的路径。

有别于大陆企业能直接借壳,上市的中概股为VIE(协议控制)结构,因此要回归A股,就需要先私有化,再透过股权变动去解除VIE结构,重组成内资企业才能购买A股壳。

以去年底成功借壳的分众传媒为例,其私有化作价35亿美元,当中包括美国银行等提供的15.25亿美元为过桥资金;完成私有化后,再引入春华资本等大陆投资基金,将境外股权移至境内去拆解VIE,同时也可偿还过桥贷款和让部分原股东套现退出,最后再以457亿元人民币买下壳股,完成回归上市。

分众传媒美国退市时市值约180亿元人民币,到其回归A股,市值经过不断涨停后,飙升至逾1900亿元人民币,相差10倍以上。

因为在美国上市市值被指低估,近两年来愈来愈多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提出私有化,例如分众传媒、奇虎360、陌陌等。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此表示,在注册制被暂缓及新兴战略板迟迟未有进展下,中概股回归只能选择较费时的IPO或直接借壳,加上有分众传媒去年12月借壳回归成功例子,令到大陆壳股突然有价有市,“山鸡变凤凰,壳价大幅炒高,间接推高了中概股的回归成本”。

中概股是指在海外注册和上市,但最大控股权(通常为30%以上)或实际控制人直接或间接隶属于中国大陆的民营企业或个人的公司。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概股回归A股有坑股民之嫌 证监会拟设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