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

中共取消七大行业出口补贴的背后

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4月14日宣布,官方同意取消服装和鞋类等七类对出口企业的补贴,这是在美国和表示不承认中方的“市场经济地位”后,中共被迫做出的让步。

据多家外媒消息,美国贸易代表4月14日表示,美国和中共官方已经签署了双边协议,中共同意停止通过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提供出口补贴。被停止补贴的七大行业分别为:纺织、服装和鞋类、先进材料和金属(包括特种钢和铝产品在内)、轻工业、特种化学品、医疗产品、五金建材、农业。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称其“对于在从农业到纺织品的7个不同行业受雇的美国人是一个胜利”。

2015年2月,美国向WTO投诉中共向上述行业提供不公平补贴。美国贸易代表称,中国指定某些出口公司作为“示范基地”(接受补贴以达到出口目标的产业集群),获得供应商免费或减价服务。欧盟、日本和巴西后来加入了针对中共所称的“示范基地”的申诉。此前3年,中共根据提供的服务向这些供应商支付10亿美元

据《金融时报》报导,美国官员们列出了179个这样的产业集群,此前他们在一起围绕汽车零部件的WTO案件中发现了他们所称的非法补贴。为了深挖细节,美国调查人员仔细研究了5000多页从中文翻译过来的中共政府文件。

14日公布的WTO和解协议结束了中共通过全国近200个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为国内小型出口商提供补贴的项目。

报导说,在美国政府向WTO提起的20项申诉中,有11项针对中国。这其中许多涉及对中国贸易相关政策的深度调查,这些政策通常是不公开的。不过,有美国政界人士称,通过WTO申诉带来的帮助经常不是太少,就是太晚。

美国企业称,中共政府实际上还通过扶持大型国有企业为出口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补贴,这些企业将低成本产品出口至全球各地,威胁到美国及其他国家的相关企业。

在这些行业中,钢铁行业是比较引人关注的一类。此前美股企业对中国向海外销售过剩钢铁产能感到不满,也由此引来了一系列的贸易摩擦。路透援引一位了解协议的消息人士表示,这次的协议对美国的钢铁行业没有太大帮助,因协议针对的只是特种产品。

2月15日,5000多名来自钢铁等行业的工会代表以及游说组织人员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行游行,阻止欧盟在2016年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而中美达成的这一项协议据信是美国和欧洲威胁不承认中共的“市场经济地位”后,中共被迫做出的让步。

根据中共加入WTO的附加条款,WTO成员应该在加入15年后(即2016年12月)授予中共“市场经济地位”。目前,不认可中共市场经济地位的主要国家包括美国及其盟友。

对此,一些大陆观察人士认为,因为中共行政成本高,社会成本高导致企业成本很高。过去出口补贴是促进产品外销、换取外汇储备的一种手段。就算没有美国向WTO的申诉,现在这种思路该重新调整了。

也有人士认为,过去搞的粗放型经济依托廉价的劳动力和大量消耗资源已经进入死胡同,只有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提升产品品质,才能在国内和国外市场打开销路。

来源: 责任编辑:李明宇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共取消七大行业出口补贴的背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