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中共公布经济数据 美联储或准备加息

4月15日,中共统计局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7%的数据,该数据创2009年一季度后新低。但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称一季度经济“亮点纷呈、好于预期”,而之前中共发布的PMI以及PPI等数据均好于预期。虽然外界对这些数据存在质疑,但有评论认为,中共这些数据或许将打消加息的顾虑,美联储主席耶伦准备加息了。

经济数据向好 杠杆拉动

15日,中共统计局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7%的数据,这是自2009年一季度后,本季度GDP创28个季度新低。

另据中共海关总署13日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虽然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5.9%,但3月进出口总值达1.9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元,增长18.7%,逆转之前连续8个月的下滑态势。进口同比降1.7%,降幅也大幅收窄。

此前,中共统计局4月1日公布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2%,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高于预期的49.4。

11日统计局发布了大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PPI环比上涨0.5%,这是PPI自2013年12月以来环比首度按月录得升幅。

有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好转是加杠杆、加大投资造成的,不是对经济结构改革所致,再加上中国新年刺激了民众消费,关键是中共数据历来造价,给民众制造假象。所以中国经济后期复苏形势仍不明朗。

香港《经济日报》也认为,大陆只不过是经济气氛好转,主要原因是中共放松股市和楼市、拖延债务问题等造成的。中共所推行的措施仅是短期折衷,为经济打强心针,而非经济健康、可持续改善之策,所以说大陆经济已回稳向好为时尚早。

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的话表示,从数量上看,经济反弹已经逐步见底企稳,但反弹的质量不高,还在下行。他解释,目前的企稳主要是靠加杠杆拉动的,去产能并无大进展。

大陆经济“亮点纷呈” 耶伦准备加息

但是,中共这些经济数据出台以后,显示中国经济“亮点纷呈”,而美联储主席耶伦在3月份解释加息要谨慎时表示,主要是担心美国外部的经济环境,耶伦特意提到了中国的经济不稳定,所以有业界人士表示,中国经济既然“好转了”,耶伦就要准备加息了。

香港财经专栏作家江宗仁4月15日表示,李克强上周亦讲到,经济指标和一些先行指标出现积极向好变化,超出预期。IMF调低全球经济的同时,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测。

同时,美国就业市场理想,有上升迹象,具加息压力,耶伦过去多次以外围风险为由,表示需要采取审慎加息政策。美国上月通胀不及预期,减轻本月加息压力,但随着大陆经济有企稳迹象,其实为美国加息埋下伏笔,美联储4月份议息会议,或会透露口风,为6月加息铺路。

美联储谨慎加息 忧中国经济

时间3月30日凌晨,耶伦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表示,应谨慎。

耶伦表示将持续关注中国经济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她说,虽然最近的经济数据没有明显说明中国经济急剧下滑,但是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增加了中国外汇政策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也同时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和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

美联储加息 人民币贬值

但是大陆职业黄生认为,美联储在3月份不加息后,4月初金融市场的表现已经过于强势,这将可能导致以后加息带来重大的冲击。

黄生14日表示,3月份美联储选择没有加息并不是因为经济数据、失业率、通胀等数据不符合加息的标准,而是因为担心3月份加息给市场带来重大的冲击。但3月份不加息,必然导致接下来加息的压力越来越大。

黄生认为,已经有五位美联储的实力派人物表达了4月份加息的观点,这不是一个小的比例。如果今年加息2次,那么6月份必然加息,而且加息幅度可能会比较大。一旦加息,那么对全球整个金融市场的冲击是巨大的,股市、债市、新兴国家的货币都将大调整。

对于中国来说,如果美联储加息,将是一件好事,一是人民币可以乘机贬值;二是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在急速扩大,在美联储启动加息后,资金的外流会使得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得到抑制,这是好事,但前提是中共别放水。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共未必会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中共是好事。美联储加息势必造成升值,美元升值势必造成人民币贬值,中国资金外流,中共已经为阻止人民币贬值以及资金外流耗费了数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了。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共公布经济数据 美联储或准备加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