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

新增人民币贷款4.6万亿 中共首季GDP遭质疑

官方4月15日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为6.7%,虽然这是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缓慢的季度增长,但外界仍然认为,这个GDP数值含有水分,而且是通过释放洪水般的信贷来驱动借贷狂潮和大肆支出达到的,有如2009年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救市套路。据悉,大陆第一季度新增贷款达到4.6万亿元,是去年全年的40%。业界因此普遍担心“加杠杆”带来的经济增长难持久。

中共统计局15日表示,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58,526亿元,同比增长6.7%,这也是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的GDP增速。

《纽约时报》对此报导说,经济学家多年来以怀疑的目光看待资料。虽然最新的官方资料符合放缓的趋势,但是跟大多数其它国家比起来,显得惊人的稳定。中国GDP资料也越来越跟其他指标脱节。其它指标暗示更加急剧的增长放缓。

凯投国际首席经济学家马克·威廉斯说,这种脱节自从2012年以来日益严重。他估计中国今天的实际增长速度为4.5%。威廉斯说,人们的普遍印象是,中国经济存在严重问题

同时,统计局及中共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固定投资累计增长10.7%,高于去年全年的10%,其中国企投资同比增长22.3%,民间投资只增5.7%;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近20%,水利及公共设施、电力燃气等基建项目增速较其它投资为高,新开工固投项目更是同比增加近40%;同时,广义货币(M2)同比增13.4%,狭义货币(M1)增幅扩大至22.1%,比上月末高4.7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继1月达2.5万亿元之后,3月又再大增1.37万亿元,累计首季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4.6万亿元,令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7%。

对此,香港《明报》分析认为,这些数据显示,大陆第一季度GDP是受到信贷重新加速扩张,以及国企主导的新开工基建项目所支撑。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大陆第一季度新增贷款达到4.6万亿元,是去年全年的40%,按央行过去正常的投放速度,全年新增贷款可能超过15万亿元,几乎是去年社会融资总量的规模。

招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按照目前的速度投放信贷,将与中共去杠杆去产能目标不符,且企业杠杆率已近极限,如果稳增长措施继续依靠基建刺激,空间也将有限。

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表示,数据反映中共将稳增长视为首务,从日前发改委鼓励银行多投放信贷在专项建设基金,可见仍有靠投资基建保增长之意。只是希望央行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否则“4万亿老路”重走愈深的话,泡沫风险只会更难挤破。

今年3月“两会”结束后,从中共推行的宏观经济政策可以看出,宏观经济政策中“稳增长”排在首位,“稳增长”先于“调结构”和“促改革”。

中共发改委4月12日发文称,已于4月5日开会告知十几家银行,要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支持”,尤其是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给予投资贷款,中共银监会政策研究局还对各家银行提出了具体要求。

香港《明报》认为,中共目前似乎选择重回2009年“4万亿”刺激的旧路。但是这种刺激对中共去产能和僵尸企业却未必是好事。

《经济日报》认为,当前中共并未解决资产泡沫、低效国企产能过剩等深层矛盾,更关键是经济未见新动力,比如互联网消费,其增速由去年前两个月的47.4%,今年同期已放缓至25.4%,对推动内需的效益正消减;况且3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中的从业人员指数仍续下滑,反映服务业仍乍暖还寒,保就业压力仍不轻。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与标普日前先后调低中国评级展望,反映了市场尤其外资对大陆经济回升的持续性仍存疑问。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via 新增人民币贷款4.6万亿 中共首季GDP遭质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