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分析:刺激难持久 陆经济回升或是昙花一现

4月13日,中共海关总署发布大陆一季度进出口数据,显示3月份出口同比增长,进口下降幅度缩小,再加上之前公布的采购经理指数(PMI)反弹,PPI跌幅收窄,官方对外声称开始回暖。但有观点认为,中国近来经济回升是中共大规模投资、加杠杆刺激造成的,并不是经济结构改革见成效了,而仅仅靠投资刺激的经济回升只是昙花一现,不会长久。

经济数据转好是加杠杆所致

海关总署13日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虽然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5.9%,但3月进出口总值达1.9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元,增长18.7%,逆转之前连续8个月的下滑态势。进口同比降1.7%,降幅也大幅收窄。

此前,中共统计局4月1日公布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2%,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高于预期的49.4。

11日统计局发布了大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PPI环比上涨0.5%,这是PPI自2013年12月以来环比首度按月录得升幅。

基于这些数据,中共官方声称经济正在好转。但有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好转是加杠杆、加大投资造成的并不是对经济结构改革所致,后期复苏形势仍不明朗。

香港《明报》引述花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的话表示,从数量上看,经济反弹已经逐步见底企稳,但反弹的质量不高,还在下行。他解释,目前的企稳主要是靠加杠杆拉动的,去产能并无大进展。

报导说,大陆各项经济指标回暖,显示前期刺激政策逐渐发挥效果。鉴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政府将继续保持刺激政策。

香港《经济日报》也认为,大陆只不过是经济气氛好转,主要原因是中共放松股市和楼市、拖延问题等造成的。最近盛传中共拟推 1万亿元人币的“债转股”计划,将企业拖欠银行的债务,以股份抵偿,此虽延缓债务危机爆发,换取更长时间化,但却变相不断消耗银行的资本实力。

经济缺少新动力 刺激难持久

《经济日报》认为,当前中共并未解决资产泡沫、低效国企产能过剩等深层矛盾,更关键是经济未见新动力,比如互联网消费,其增速由去年前两个月的47.4%,今 年同期已放缓至25.4%,对推动内需的效益正消减;况且3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中的从业人员指数仍续下滑,反映服务业仍乍暖还寒,保就业压力仍不轻。

所以中共所推行的措施仅是短期折衷,为经济打强心针,而非经济健康、可持续改善之策,所以说大陆经济已回稳向好为时尚早。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与标普日前先后调低中国评级展望,反映市场尤其外资,对大陆经济回升的持续性仍存疑问。

分析:中共体制不灭 经济不会好转

今年3月“”结束后,从中共推行的宏观经济政策可以看出,宏观经济政策中“稳增长”排在首位,“稳增长”先于“调结构”和“促改革”。

今 年1月,人民币新增信贷达到2.5万亿元创下历史记录。中共发改委4月12日发文称,已于4月5日开会告知十几家银行,要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支持”,尤其是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给予投资贷款,中共银监会政策研究局还对各家银行提出了具体要求。

香港《明报》认为,这是中共目前似乎选择重回 2009年“4万亿”刺激的旧路。但是这种刺激对中共去产能和僵尸企业却未必是好事。

中共体制决定了他的投资会流向国企,不会流向私营企业,而私营企业在大陆还是处于“二等公民”的地位,这从民营企业贷款难和万科之前所言“不欢迎明民营企业成为第一大股东”就可以看出来。

这些国企知道中共不会放弃它们,在拖和混,甚至造假。之前有国企高管透露本来企业去年已经亏损了2亿,但账上却显示盈利5000万元。这位高管说,现在很多企业都是这么干, 抱着万一能混过去,把其它的厂家关了,自己就可以熬过去了。

海外评论人士表示,中国体制不改,在中共统治下不会有真正的市场经济的机制建立起来,这些僵尸企业不会按照市场规律破产倒闭,它们永远是“吸血鬼”。所以中共不倒台,中国经济不会真正好转。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分析:刺激难持久 陆经济回升或是昙花一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