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中央巡视组和地方混一起 胡锦涛一度无奈叫停

中共“十八大”前,中央巡视工作曾出状况,甚至成为树地方政绩“样板”的吹鼓手,并在地方获最高级待遇。掌权时期权力被架空,导致政令不出中南海。当年,胡锦涛对此无奈叫停。随着江泽民的贪腐治国,中共整个官场腐败至极,几乎到了无官不贪的地步。

香港《动向》报导,中共中央巡视制度作为中央一种垂直型败监督机制,自1996年启动直至2003年才开始运作,8年间反覆试点。2011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暂停,总结巡视制度的作用和机制。

据报,中共“十八大”前中央巡视工作曾出状况,巡视组成了为地方政绩树“样板”的吹鼓手,巡视组在地方不仅获最高级待遇,还领取岗位津贴。当年胡锦涛在政治局会议上无奈地说:“中央巡视制度违背了原意,党内外反映强烈,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我看在内部。”

胡锦涛时代权力被江泽民架空,导致政令不出中南海。胡锦涛所指的“违背原意”,实质上是承认那个时期中央巡视组到地方即走样。

自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联手强力反腐。王 岐山主政中纪委后,曾分别于2013年9月和2014年3月二次调整中纪委监察部的内设机构。在“内设机构总数和行政编制总数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中纪委共增设了4个纪检监察室,更加聚焦于对中管官员的案件查办等职责。

今年3月,曾于去年担任中共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向媒体透露巡视组的运作内幕

他称,巡视组由中共中央、中央纪委授权。组长王岐山对巡视组提两大要求:如果被巡视的单位有问题,巡视组没发现,就是失职;发现了问题不报告是渎职。

巡视方式既有就一个问题、一个事情去巡视的“点穴式”,也有“全面式”的巡视。巡视组有搜集反馈、被巡视单位领导线索、选人用人制度、违背八项规定等四项职责。此外,收到有价值的举报线索后,巡视组会通过约谈高层到底层官员、民众、看账等方式进行了解。

他还称,巡视组要约的人,“没有人敢封锁”。对于举报人要求另外见面的,巡视组就会找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派出专人和举报人谈。

巡视结束后,首先向中央巡视办汇报,然后向中央巡视领导小组汇报。除组长王岐山亲听外,还有中央巡视领导小组的副组长、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与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等人也听汇报。

中共“十八大”以来,王岐山掌控下的中纪委配合习近平“打虎”,至今已有余百多名中共省部级高官落马,其中大部份是江派人马,包括3名国级官员周永康、徐才厚和苏荣。有媒体报导称,被判刑之后,曾庆红、江泽民家族成为“打虎”的下一个目标。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今年中纪委巡视对像中,中石油、中海油指向了周永康和曾庆红的石油帮,中移动、宝钢集团等都指向了江绵恒及上海帮。同时,针对曾庆红与江绵恒利益地盘的巡视,王岐山均派出自己的亲信旧部掌舵或压阵,他们在动员大会中的言论用语严厉超过以往。这与目前习近平针对江泽民反腐“打虎”的情况和进度相对应。习近平把“打虎”最终目标锁定江泽民之后,曾庆红和江绵恒成为在拿下江泽民之前必须清除的障碍。

来源: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中央巡视组和地方混一起 胡锦涛一度无奈叫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