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金融机构:中国正在陷入三重泡沫之中

近来,大陆震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但日前有国际金融机构表示真正令当局担忧的应该是投资、房地产、信用三大泡沫,而中国正在陷入这三重泡沫之中。

据华尔街见闻7月10日报导,瑞士信贷认为在全球都在关注下跌的时候,其实中共当局更应该关注并令其担忧的真正问题是中国正在陷入三重泡沫之中。

瑞信全球股市策略师Andrew Garthwaite在近期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中国正处于三重泡沫之中,最大的投资泡沫(以投资占GDP的比重为代表),第二大的房地产泡沫,还有第三大的一直存在的信用泡沫。”“这发生在生产者价格通缩,存款(内部流动性的主要来源)低增长,外汇流出(外部流动性的主要来源),以及房价(房产占中国家庭财富的大部份)下跌的背景之下。”

报导称,近一段时间中国股市下跌了30%,而中共当局采取了包括降息降准、暂停IPO,打击“恶意做空”,200亿资金入场,禁止大股东6个月内抛售股票等一系列措施,但都未能阻止A股下跌。

而之前有大陆媒体报导称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中国股市仅占家庭金融资产的不足15%,股票发行占社会融资总量的不足5%。

瑞信质疑为什么占经济“一小部分”的股市令中共当局如此恐慌?财经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指出,原因在于中国经济的其它部分需要重组,而股市本应对重组起助阵作用。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炜在近期一份报告表示,中共设想的情况是,数年的稳步牛市与重组步骤并进。“相反,最坏的情况是,股市崩盘甚至发生在重组还没开始之前。”

报导称股市的震荡迫使中共政府搁置实施“新常态”的步骤。在“新常态”下,政府计划重组整个企业部门,尤其是房地产公司,并限制房地产业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举债行为。现在,政府可能不得不暂缓一些改革,以保持信心、消费和现金流动。

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在2014年11月表示,中国经济处于失衡状态,主要表现在投资在GDP中占比过高,根据去年的数据,投资占GDP的比重是47.8%,无论是横向和纵向比分析,都过高。

横向跟其它国家相比。过去韩国和日本的投资占比曾经是世界上最高的,以前最高达到过40%,而中国47.8%的水平要远远超过他们历史最高值。纵向和中国过去比。中国曾经投资在GDP中占比最高的时候是1958年“大跃进”时期,达到了42.8%,而现在已经升到了47.8%。而在消费不会增长的前提下,投资占GDP的比重还会逐年上升,可能将来都能飙升到50%。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3年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投资占GDP的比重已接近50%。

据大陆媒体数据显示,2013年大陆房地产投资占GDP比例高达16%,而事实上从1960年来但凡房地产投资占GDP比例高于6%的国家,房地产泡沫都出现了破灭。当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时,房地产投资占GDP比重也不过是9%,而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时比例达到局部峰值6.2%。

虽然最近两个月大陆一二线城市房间开始回升,但三四线城市房价还在下跌,房屋市场两极分化越来越大,库存依然庞大。Garthwaite指出:“在一线和二线城市,房价正趋于稳定。对我们而言,房价的趋势比股市的趋势更重要。鉴于目前房市估值过高和建设过量的程度,我们对房市仍持负面态度,并怀疑房价涨势能维持多久。”

“末日博士”麦嘉华(Marc Faber)曾经对美国财经媒体CNBC表示,中国庞大信用泡沫是投资人下个主要风险,中国民间盛行的地下信贷、未偿贷款与有问题的投资项目等,让此信用泡沫日益变大。英国《金融时报》先前引述国际信评机构报导,中国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外业务的迅速增加,将对中国金融业稳定造成威胁。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金融机构:中国正在陷入三重泡沫之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