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栗战书反常访俄 或传递两点重要信号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点此看大图片栗战书被外界视为最信任的幕后智囊。(网络图片)

日前,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与栗战书会面。外界认为栗战书此次的俄罗斯之行应该是为今年5月9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俄罗斯打前站。有舆论分析,北京当局这次一反由外交部派人为高层 出访做铺垫的惯例,派出习近平最亲近的智囊栗战书出马有两个用意:其一是作为习近平的特使提前向普京传递某些重要信息;其二是让栗战书提前走上前台,为下一步重用他做铺垫。此前,外界一度传出王岐山到年龄退休后,之职或由栗战书接任。


栗战书反常出访俄国为习近平打前站有玄机


3月18日,俄罗斯克里姆林宫 表示,总统普京将会在19日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栗战书会面。本周稍早,俄罗斯外交部确认,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参加今年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庆典。


众所周知,栗战书是习近平最信任的幕后智囊,他目前担任中央、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和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长期伴随在习近平左右,媒体称其为〝大内总管〞,被视为中共当今权力圈的重要人物之一。


按常规,中共高层 领导外访前都是由中共外交部一手包办打前站工作,由分管外交的国务委员或外交部长前往到访国协商。今次安排一反常态,习近平派出最亲近的幕僚,引起外界的特别关注。


3月20日,香港《太阳报》发表题为《栗战书出任特使从幕后走向前台》的评论文章表示,在中共的体制中,中办主任是中共党总书记的身边近臣,虽然他们手中的实权很大,但绝少单独抛头露面,更不用说独自出任特使。因此,栗战书今次的亮相具有很特殊的意义。


文章分析,习近平今次派出心腹亲信栗战书,而不是国务委员杨洁篪,很可能是藉机向普京表明中俄两国关系非同一般,或者是向普京传递的讯息太过机密,只能由近身重臣来完成。


习近平一反常规让栗战书在国际舞台单独亮相,可能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让栗赢得更高的国际曝光度和社会知名度,为下一步重用栗埋下伏笔。


文章表示,2017年19大换届时栗战书正好67岁,按照以往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传统,栗战书很有可能晋升为政治局常委。从目前情况看,作为习近平头号亲信的栗战书接任可能性非常大。


外界聚焦中共19大谁将掌门中纪委


此前,有媒体报导称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表示,他在中纪委只干一届,他离开之后谁能接任,被外界高度关注。一度有传闻称习近平属意老成持重的栗战书接棒王岐山。


2月10日香港《明报》报导王岐山代表中纪委监察部出席中共纪检监察系统 老干部新春团拜会的消息时提到。王岐山在讲话中主动表示:〝如果我是局长的话,我应该退休很多年了,如果我是副部长、部长的话,我也应该退休了〞。这一席话当即引发外界关注。王岐山若真的不再连任,谁来继任也成为舆论场内焦点话题。


2月20日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到2017年中共19大时,现任政治局7位常委中,除习近平和李克强可留任外,其余5人的年龄都超过了68岁的界限,按惯例全部要离任退休。但第五代反贪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上上下下、大大小小贪腐朋党团伙远远没有肃清,在这样的情况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19大上的〝常委去留〞的问题 就成为舆情高度关注的焦点。


文章分析,中纪委书记必是政治局常委,而且必须当过政治局委员,党政方面要有丰厚完整资历。因此,十九大接王岐山班的人只能从现届政治局委员中年龄不超过六十七岁的人中产生,有资历的人包括王沪宁、刘奇葆、许其亮、孙春兰、孙政才、李源潮、汪洋、张春贤、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韩正这些人。但加上〝必不可少的其他条件〞,能沾上边的也只有栗战书和赵乐际。〝其中栗战书是习近平的‘政治发小’、亲信、关系深厚、大内总管、中央书记处书记,此君最有望继承岐山衣鉢〞。


公开资料显示,栗战书和习近平年轻时都曾在河北任职。1983年,他们二人曾分别主政河北两个相邻的县城——无极县与正定县,又同时在1985年离开县委书记岗位,分别走上了两条不同的政治迁徙之路。中共十八大前(2011年5月8日到11日),习近平以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身份到贵州考察,4天时间,栗战书全程陪同,期间曾与习近平有过〝推心置腹的长谈〞。


2012年7月,栗战书调任中央办公厅任副主任,替换丑闻缠身的令计划主持常务工作,9月正式成为中央办公厅主任。同年11月,栗在中共十八大一中全会上晋升为政治局委员,同时兼任中央书记处书记,深入中共政治核心圈子。从那之后,凡是习近平出访的新闻,其中就一定会出现栗战书的身影。


当时有舆论称,栗战书之所以能够受到习近平的青睐入主中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对于各〝山头〞都熟悉,可以帮助习近平从中周旋,平衡各方势力。而且有足够地方执政经验的栗〝绝对可靠〞,能够〝压得住场面〞,其低调、务实的风格也很符合中办主任这个位置以及习近平本人的要求。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栗战书反常访俄 或传递两点重要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