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一场空 徐才厚案财产或已上缴国库 图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在正式起诉之前因末期膀胱癌病亡,其案所涉及财产的处置引发舆论关注。大陆《新京报》刊文分析指,徐涉案财产或以「违法所得特别没收程序」收归国库,有关程序并由军事检察院与军事法院共同完成。又透露,徐才厚的违纪所得或已直接没收。


文章表示,2012年新修订的刑诉法在第五编「特别程序」中增设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很显然,这个在法律上最终被确定为“违法所得”的程序,肯定有利于推进中国的反工作。所以,现在用来解决徐才厚的「后事」,可谓对症下药。


文章指出,因为徐才厚在正式起诉之前病亡,其涉案财产的处置正好适用「违法所得特别没收程序」,它不以宣告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罪为前提,如能证明某物属犯罪收益,该物与其持有人的法律关系即被切断,应对其实施强制没收,也就是未经定罪即没收相关犯罪所得。


这个「特别程序」虽然参照了民事诉讼制度的主要原则和诉讼方式,但并非民事诉讼的特别程序,在其性质上仍然属于刑事诉讼程序上的没收制度,是一种特别的刑事诉讼程序。学界普遍认为,这一立法修订活动是中国履行已批准生效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公约义务的一项重要措施。


文章又指,涉案财产将按其财产性质分为「违纪所得」和「违法所得」而予以没收。据了解,徐才厚的违纪所得可能已由纪委或监察机关予以直接没收并上缴国库。在纪检监察阶段之后的后续财产处置,自然将进入司法程序中的「特别程序」。


来源:东网



本文标签:,





via 一场空 徐才厚案财产或已上缴国库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