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宋代奸臣蔡京饿极而死


北宋后期有位奸臣名叫蔡京,他虽有一些才华,却不用在正道上。他投宋徽宗之所好:大兴土木,搜罗江南奇石進献,名为“花石纲”;建万岁山,又名艮岳,征民工四十余万,耗资不可胜计。他又设“西城括田所”,大肆搜括民田;为弥补财政亏空,他又尽改盐法和茶法,铸“当十大钱”,弄的币制混乱。


蔡京自己还趁此机会大肆中饱私囊,聚敛财富,将鲸吞的钱财用来购置田产、修建豪宅,仅江南永丰圩田就有四十万亩。其豪华宅第在开封东,周围数十里,号称“东园”。蔡京生日,各地官府送巨额礼品,时称“生辰纲”。 蔡京的贪婪导致民怨沸腾,当时人称他为“六贼之首”。


后来金兵南侵,宋徽宗让位于太子赵桓,是为钦宗。太学生等人上书钦宗,要求处决蔡京等“六贼”,钦宗迫于压力,将蔡京的俩个儿子,以及一批奸臣斩首处死,并将蔡京贬到儋州。蔡京在流放途中,只要人们听到蔡京来了,都纷纷唾骂。虽然蔡京在临行之前,他的金银珠宝装了满满一大船,但很多商贩宁可不赚钱也坚决不卖给他食物,就连水也不给他喝。从开封到长沙,三千里路上,蔡京很难买到一口饭、一盘菜、一杯茶。所过州县,官吏们也纷纷驱逐,不准他行走大道 ,使他经受了许多颠簸流离之苦。


当到了长沙境内时,所有旅馆都不收留他,他只好住在城南东明寺内。此时蔡京病困交加,饥寒交迫,至此,他才真正自省:“京失人心,何至于此”,并口占了一首《西江月》词曰:“八十一年往世,四千里外无家。如今流落向天涯,梦到瑶池阙下。玉殿五回命相,彤庭几度宣麻。只因贪恋此荣华,便有如今事也!”


过了没几天,蔡京就因“腹与背贴”,饿极而死了。死后连口棺材也没得到,人们用青布将其尸体裹上草草的埋進专门收葬贫病无家者的漏泽园中。


纵观蔡京一生可谓是:万千钱财今何在,千古留下惟骂名。


(资料来源:《宋史》、《挥尘后录》)


责任编辑: 润珍



本文标签:






via 宋代奸臣蔡京饿极而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