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好笑的《刺杀金正恩》让谁真正笑不出来


终于看到了这部前些日子闹得沸沸扬扬的《采访》(Interview,又译《刺杀》)。这部调侃独裁统治者的影片,自发布、上映便充满了戏剧性。先是让北式向联合国提交报告,声称其为宣战行为。紧接着上演黑客攻击,剧院停映。《采访》未映先火,甚至有人称这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电影宣传。


平心而论,《采访》基本走的是近年好莱坞喜剧的老路线,荒诞的剧情、无休止的粗口,俗的让人只能一笑了之。故事始于两个不着调的娱记,突然想找回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于是,突发奇想决定采访全世界最神秘的独裁统治者——北韩的金正恩。不料,计划成真,金正恩真的肯接受采访。此时,中情局盯上了这难得的机会,让这对活宝顺路执行刺杀金正恩的任务。


一路看来,错漏百出的刺杀行动是最大的笑点。喜剧天王詹姆斯•弗兰科(James Franco)和塞斯•罗根(Seth Rogen)表现得稳打稳扎。两人插科打诨、打情骂俏的互动,与灰暗肃杀的北韩形成了带有像征意味的对比,让人笑中掺杂了压抑和紧张。


金正恩的登场非常出人意料,完全像个小粉丝一样紧张不安地站在男主人公的门前。两人随即一起开坦克、打篮球、喝鸡尾酒、泡妞,尽管过程花天酒地、糜烂不堪,但确实在男主角身上收到了效果。他很快与金正恩称兄道弟起来,若说刺杀他,那简直是不厚道的事情了。


中情局的特工在出发前曾提醒两人,金正恩是一个非常擅于欺骗和收买人心的人。到底如何擅长,我想影片中的场景让人不寒而栗。关于人类的一切欲望,似乎他都可以满足。真可谓你能想到的他全都想到了,因为要论享乐,他是全世界最顶级的专家之一;而你想不到的,他也想到了,一个独裁者想让千万人听信他的谎言,那手段真是防不胜防。在正式采访开始前,金正恩为男主角送上一只可爱的小狗当礼物,因为之前男主角不经意说起过,他一直怀恋着童年养过的小狗。就那么一句话,居然被对方记在了心里,这样的用心,你能不感动吗?还好意思在采访时再去“找麻烦”吗?


眼看一切都做的无懈可击,眼看男主角就这样被共产邪灵腐蚀收买了。可谎言就是谎言,一个“超市”里假橙子打破了这“造梦空间”。男主角去北韩之前听说过那里缺衣少食,人们处于饥荒之中。甫一登陆,但见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站在食品 丰富的超市前,难道饥荒的说法是传言吗?当然,许多人看到这一幕都会知道应该是个假像,那究竟假到什么地步呢?事实是只有靠近橱窗的几盒水果、蔬菜是三维实体,还是塑胶、石膏的模型,而里面成排的货架居然仅仅是一张招贴画。我能理解男主角知道后的怒不可遏,是啊!造假也请认真一些好不好,不要这么侮辱别人的智商。


很欣慰,终于有一部影片能把独裁者收买人心的方法,全套完整地演绎出来。建议以后去类似国家访问、考察的西方人士都提前观看一下,心理上有个准备。如果觉得自己意志不够坚定,就别去自毁名节了。影片的结尾又回归到好莱坞式的圆满,男主角让金正恩在镜头前出了糗,他伟大英明的形像被摧毁,还被时期的炮弹送上了西天,刺杀行动最终取得了成功。觉醒的北韩人民发动了一场革命,推翻了独裁统治,过上了可以用Skype的生活。


中国 文革风格的结尾字幕出现时,曾在中国大陆生长过的我开始怀疑 ,这究竟是不是一部喜剧。我忘记了我在观看这部影片时笑过多少次,唯一留在脑海中的,是那些曾经如此熟悉的画面。我相信一位真正在金正恩统治下生活过的“脱北者”,更加难以抱着观赏喜剧的心态去看待《采访》。影片中那用一个采访来揭露独裁者的真面目,终结他统治的构思,让人有点哭笑不得。当人用雨伞抵御着催泪瓦斯和胡椒喷雾;当修炼者被投进,活体摘除器官去贩卖。好莱坞的电影人啊!你们是否也太低估独裁者们的残忍和无耻了?!你们是想用这样一部影片来取悦那些依然生活在独裁统治阴影下的人们吗?可惜他们真的笑不出来!


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感谢Sony影业有勇气去挑战这个敏感的题材。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借《采访》思考一下,如果把自己放在北韩人民的位置,在真相揭晓的一刻,你有足够的勇气去相信、去面对吗?明白了真相之后,又该做出如何的选择 ?但愿不久的将来,会有新的影片带给我们更深的启示。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好笑的《刺杀金正恩》让谁真正笑不出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