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颜丹:中国的主粮之殇


近日,农业部在一次主题为“马铃薯主粮化发展战略”的研讨会上提出,推动土豆成为餐桌上的主食,让马铃薯逐渐成为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第四大主粮作物。围绕着官方的这一“畅想”,不少专家也随即补充道,“马铃薯成为主粮,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炸薯条薯片,而更多是以面条、馒头等形式出现”。也就是说,今后老百姓餐桌上的主食会越来越多的用土豆这种原料来进行加工和制作,人们吃米饭、小麦制品的机会将越来越少。


面对人口赖以生存的主粮突然发生如此重大的变化,中国 人的第一反应或许就是不适,尤其是那些吃惯了大米和面食的人,则更想追根究底的问一句“为什么”。对于这个足以令自以为活在产粮大国的中国人难以释怀的疑问,农业部给出的解释为“目前玉米、水稻、小麦的平均产量已经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而对于马铃薯来说,全国平均产量低于世界水平,是发达国家水平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马铃薯还有很大的增产潜力,在不增加耕地面积的前提下,可以实现较大增产”。


不知这样的解释是否会被视为“一厢情愿”?粮食生产出来,不过就是为了果腹充饥、满足食欲。生产能力再强,最终也仍然需要有足够的消费能力来体现其生产的价值。马铃薯的低产在某种程度上,正好也说明了中国人对这种一直只拿来当蔬菜的吃食并不是那么青睐有加。如果说,长久以来,大米、面食的供应能够完全满足更习惯将其拿来当主食的中国人的需求,那么今时今日又何必如此突兀的提出增产土豆、且并不讨巧的将之大批量的搬上餐桌呢?


显然,这一抽风式的举动极有可能是由于在危机面前已无良方而不得不进行的无奈选择 。网络上排名前列的置评可谓是一语道破了天机,有人认为官方此举“等于承认粮食连续大丰收是谎言”,有人一针见血的指出“请明确推动的不是转基因土豆”,还有一些不明情由的人也从现实的可操作性上提出了质疑,他们表示“除了大西北,土豆在实际生活中并不受人喜爱”,“马铃薯吃多了,胃堵、胃胀、不消化”,“土豆做的面条不叫面条,应该叫土豆粉”……无论何种说法似乎都在表明,中国的老百姓对土豆即将成为新的主粮充满了担忧和疑虑。


事实上,这种看似能够提供多项选择的举措,其实一直都隐射着一个中国人很难接受的现实,那便是中国的粮食问题 早已危机四伏。粮食不断减产,这与耕地的面积以及土质直接相关。有数据显示,“中国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08公顷,远低于世界人均0.2公顷的平均水平;但更严重的是,即便这0.08公顷也多是难以耕种或者污染严重的耕地”。国家在2011年10月公开表示,“中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占18亿亩耕地的8.3%”。尽管这个数字并非令人瞠目结舌,然而一篇文章 中写着“目前,中国三大主粮的净进口已成常态,过去三年中,玉米、小麦和大米的进口量都在翻倍增长”的语句,就足以让我们对环保部部长或有所保留的数据产生极大的怀疑 。在这种粮食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下,那位部长却仍然红口白牙的宣称只有8.3%的耕地受到污染,这不得不令人更想一探究竟,官方总在刻意回避、竭力隐藏的幕后到底是什么。


对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早已见怪不怪的人或许都有所了解,那些在媒体上遭到封锁、在舆论中备受噤声的真相,显然与官方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大肆发展重工业的策略有关。工业生产所排放的废弃物不仅能扩散到空气中、流向江河湖泊,也同样能以渗入的方式在土壤中泛滥。于是,在质量越来越差、面积不断缩小的耕地上,农民们为了增加产量、减少虫害,也就不得不开始大量使用农药,从而导致土壤以及农作物再度遭到污染。


除此之外,土地能进行房地产开发的这一效用也使其丧失了用以耕种的原始功能。作为土地的真正拥有者,唯利是图的中共官方自然会竭尽所能的将土地的价值最为彻底的表现出来。而在蓄谋已久、最终服务于官方自身的房地产政策中,将土地卖给开发商则是再完美不过的发财致富之道。既然在政府眼中,卖地比种地之后等着卖粮来的更快、赚的更多,那么耕地也就难以避免的要为建筑用地让行了。


于是,没有耕地之后,渐失用武之地的农民便只能远走他乡、来到城市;更重要的是,没有耕地之后,粮食也就找不到出处,减产也在情理之中。而最令人担忧的是,官方似乎未能在耕地减少的现实中找准方向、调整好心态,他们打死也不认的偏执与倔强,最终使他们萌生了推广“转基因”的恶念。这种可使作物快速生长、抵抗虫害的人工技术,实际上却能够给食用它的中国人埋下断子绝孙的隐患。如今的三大主粮中有多少被引入了转基因技术,我们仅从官方发布的诸多彪炳政绩的报导中便可窥见一斑。


既然三大主粮已无一例外的被引入了转基因,那么被视为第四大主粮的土豆,也就同样无法幸免。由此可见,无论中国人是否面临着粮食危机,无论中国人的餐桌上有多少主粮,最终都会置身在不是被饿死、就是被毒死的惨境之中。


来源: 责任编辑:尚一



本文标签:, , , , , ,






via 颜丹:中国的主粮之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