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多个沿海城市将消失?南极冰川融化势不可挡




研究人员发现,南极西侧的冰盖已经开始坍塌,而且这一趋势将‘不可阻止’。受其影响,全球海平面可能大幅上升,200年到1000年后,多个低洼沿海城市或将消失。


东北网据》报导,美国航太总署(NASA)与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研究人员通过分析1992年至2011年测得的卫星雷达资料后发现,南极西侧位于阿蒙森海处的6个冰川正在快速融化,融化速度甚至超过多数科学 家的预计。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教授埃里克·里尼奥说:‘南极西侧冰盖中的大部分冰川正以一种不可逆转的状态消退,这个冰盖已经跨过了临界点,走上了(坍塌的)不归路。’


这项新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杂志上。报告说,南极洲西部冰盖虽比东部冰盖小,但由于它坐落在低于海平面的岩床上,因此更容易融化。科学家此前曾警告说,大气中人造温室气体含量的增加会影响南极洲周围全球季风的分布,从而将更温暖的海水推向这片大陆 。温度较高的海水渗入了冰盖底部,造成了底部冰层的加速融化。而失去了底部冰层支撑的整个冰块都浮在了海面上,这又进一步促进了冰盖的融化,最终形成一个恶性回圈。


报导称,目前南极洲冰川的厚度已大大降低,过去原本坚实坐落在陆地上的许多冰川已经处于漂浮状态,也就是说这些冰川的接地线正在向内陆收缩。随着冰川漂移速度的加快,它们会四处扩散,其厚度会进一步降低,这使得它们的重量也进一步降低,从而进一步上浮离开岩床,越来越多的冰川漂在水上,这意味着冰川底部的阻力会进一步降低,冰块的漂移将会加速。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伊恩·乔因等人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撰文称,他们利用地形图与电脑模型研究了上述6个冰川中极不稳定的思韦茨冰川,结果发现,南极西侧冰盖的坍塌‘已经在进行中’且消失结局‘不可避免’。乔因预计,思韦茨冰川融化需要200年至1000年,其结果将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0.6公尺。由于思韦茨冰川是南极西侧冰盖的‘基石’,它的消失将可能带动整个南极西侧冰盖的坍塌,进而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3公尺到4公尺。


来源: nownews

责编:祥和



本文标签:, ,






via 多个沿海城市将消失?南极冰川融化势不可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