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印度变天 奉茶小弟当总理(组图)

印度变天 奉茶小弟当总理


“印度赢了,好日子来了!”印度国会大选结果昨明朗,领导在野印度人民的莫迪,大胜执政国大党后在推特发文庆贺。63岁的莫迪出身低种姓家庭,幼年在火车站当奉茶小弟,如今将出任,而执政十余年的国大党,即使有“尼赫鲁甘地”家族光环庇荫仍出局,专家指这显示以往主宰的家族势力、地域、种姓等已不再是关键。


印度变天 奉茶小弟当总理

印度人民党支持者昨欢欣鼓舞庆贺莫迪赢得大选。欧新社


莫迪(Narendra Modi)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在大选中对决拉胡尔甘地(Rahul Gandhi)领导的国大党,经6周投票与计票,据印度NDTV估计,人民党在543席中,可望取得过半数的287席,成为30年来首次得以一党执政的强势;国大党估仅能取得44席。国大党已承认败选,现任总理辛格已致电莫迪祝贺,并将于今午辞职。

拉胡尔甘地出身政治家族,曾外祖父是印度首任总理尼赫鲁,祖母及父亲都曾任总理,不过国大党执政10年下贪污严重,使民心思变。


印度变天 奉茶小弟当总理

莫迪昨确定胜选后,将出任新总理。路透


对台湾友好曾来访


莫迪2001年起任古吉拉特省长,该省人口占全国5%,生产毛额在各省中数一数二,出口量占全国22%,有“印度广东省”之称,且全省有24小时供电,选民将莫迪视为改变的契机,希望他复制“古省模式”带来进步繁荣。

莫迪承诺上台湾后成立清廉政府,投资建设电力、道路、铁道等推动经济,创造1000万个就业机会,改革税务等,他受商界、中产阶级与年轻选民支持,连乡郊地区等国大党票仓选民都倒戈。

莫迪任印度人民党秘书长期间,曾于1999年11月访台湾;任省长期间也积极招揽台湾商投资。他是少数曾访台湾的印度政要,对台湾态度友好,有学者认为他当选可望使台湾印关系迈入新阶段。

莫迪出身寒微,幼年随父亲在火车站当奉茶小弟,依父母决定娶妻,但疑似不满这段婚姻,加入军事组织“民族志工组织”后离家,未与妻子离婚但逾40年不曾见面,他也少与家人联系。由于他过去竞选时配偶栏空白,直到上月才认有妻子,国大党因此批他说谎违法。


被指控放任暴动


莫迪政治生涯中一大争议,是2002年任省长期间,古吉拉特省发生印度教徒反穆斯林大暴动,至少1000名穆斯林死亡 ,莫迪被指放任暴动,美国曾因此于2005年拒发签证给他。


印度大选重要性


交替

败选下台湾的国大党自2004年来连续执政10年,莫迪领导印度人民党上台湾使印度换党执政

●新人新气象

国大党领袖拉胡尔甘地是政治世家的第四代传人,国大党败选显示印度民众厌倦世袭的政治菁英

●优势政府

印度人民党有望独力取得国会过半席次,将是1984年 以来印度首次有政党能独力组阁

●商业亲善

莫迪友善企业的政策备受期待,印度股市昨因他胜选的消息一度大涨6%

●目标宏远

莫迪承诺将严惩贪污,大举扩张基础建设以和中国 竞争

●全球最大

12亿人口的印度拥有8亿选民,是全球最大的国家,本次大选也成世界最大规模的选举

资料来源:《今日美国报》


莫迪小档案


●年龄:63岁(1950/09/17)

●出身:生于古吉拉特省低种姓家庭,在8个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三,幼年在火车站当奉茶小弟

●婚姻:1968年在父母安排下娶妻,后离家,夫妻逾40年未见

●政治经历:

1971年后加入右翼军事组织“民族志工组织”(RSS)

1985年加入印度人民党(BJP)

1998年,任印度人民党秘书长

2001年起,任3届古吉拉特省长

资料来源:综合外电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印度变天 奉茶小弟当总理(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