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金融时报》:中共三中全会的幽灵—人口问题


常委委员们(平均年龄65岁)正在为其最重要的会议做准备,一个重要的问题 将被隐藏在公众的视线之外:那就是这个国家正在迅速老去。《》11月7号发表评论文章 称,的首要重点应该讨论人口老化问题。


文章说,60岁的中共总书记,在他领导的三中全会上将对国家做出长期的规划。 不幸的是,中国 整体上已进入花甲之年,中国的老龄化时代已经到来。中国人均生活水平则介于和牙买加之间。


很难形容中国老龄化的速度有多快。 中国人的预期寿命从1949年 的35岁增长到今天的75岁 ,但与此同时,生育率已经下降到1.5或更低,远低于保持人口稳定所需的2.1 。中国社科院人口统计学家蔡昉说,中国将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从劳力过剩转变为劳力短缺。2011年,中国出现第一波劳动力萎缩,就象几年前有人预言 的那样。不妙的是,劳力短缺恰在中国经济陷入停滞的二十年之间发生,届时,中国的生活水平已经接近的近90% ,但按购买力水平计算,中国的人均收入仍低于美国的20% 。 “毫无疑问,中国将在富裕之前走向老龄化。”蔡教授说。


他在所著的《蹒跚的巨人》一书中指出,中国未来 的威胁,人口老龄化将是中国富裕和强大的最大障碍。他表示,人口老龄化的定时炸弹将在四个领域首先炸响。


第一个是增长。中国即将结束为期35年的从低效率的农业生产转变为更高效率的工业生产所带来的GDP 增长魔法。现在,将不得不转变到以技术创新来促进经济增长的模式。


第二个是老龄化。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将增加两倍至3亿人。今天,只有1.5 %的老人受到社会养老机构的照顾。但是,低生育水平将使独生子女照顾父母和祖父母更加困难,中国可能很快就需要数千万的人口需要社会的照顾,但对于社会服务系统 陈旧的中国来说,这绝非易事。


第三是性别比例失衡。由于重男轻女,现在初生儿的男女性别比例大约是六比五,这意味着在未来二十年,将有数以百万计的男性没有机会找到一个妻子。这很可能成为穷人对社会不满和犯罪的根源。


第四是绝对人口数量。中国人口在2020年后可能达到14亿以下。今天,中国和美国的人口比是四比一,按照Beardson先生的说法,到本世纪末,这个比例将改写为1.9 比1.25。如果他说的是事实的话,那么这将对相应的世界经济和军事力量产生巨大的影响。


人口问题,对于企划中国未来十年政策的三中全会来说举足轻重。如果三中全会上有一个压倒一切的主题,那么就应该是人口问题。为应对经济模式的改变,国家必须减少对经济的干预。似乎很少的庞大国有企业有可能满足以技术创新来提高产能的要求,国有企业不仅远没有缩减,而且还在壮大,国家注资以保持经济增长的模式仍在继续。


“增加人手”已经让位给“补充资金” 。但资本的去向是错误的。国有企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却吸纳了90%的信贷。国有银行很少借贷给小企业,而这些小企业可能是未来技术创新的发动机。要改变银行的习惯,国家需要放手对利率和信贷的控制权。国家对社会各个领域的控制也必须放松。一个富有创造性的社会和严格的审查制度总是同床异梦。限制从农村向城市迁移的户籍制度,也加剧了劳动力的短缺。虽然放弃这些管制将意味着失去控制社会的杠杆和疏远不愿意与农村同胞分享新城市的中产阶级的风险。


文章最后说,保持个人收入上升将意味着中国的工业、金融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创新不是通过法令能够实现的。无论这种转变能否由一专制的国家设计或甚至能否与这个一党专制的国家兼容,这都将是中国未来几十年的首要问题。


电台郑言编译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金融时报》:中共三中全会的幽灵—人口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