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翻墙问答﹕搜狗浏览器出现保安漏洞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DC: 近日在网上有人指,搜狗浏览器出现相当严重的保安漏洞,这保安漏洞有可能危及听众的个人私隐,请问搜狗浏览器这次出现了什么漏洞?而听众又有什么浏览器可以选择


李: 这次被网友发现的搜狗浏览器漏洞相当严重,搜狗浏览器用户使用QQ帐号登入后,赫然见到其他人的各类户口密码,当中包括银行账户以及支付宝之类敏感户口密码。虽然未知搜狗浏览器这漏洞的成因,只不过在现阶段,使用搜狗浏览器确有可能要冒相当的风险。


一直以来,我们都不鼓励听众使用由中国 公司开发的保安和防毒软件 ,这次事件后,由中国公司开发或改写的浏览器,我们都不鼓励听众使用。


海外 公司开发的浏览器之所以相对安全,因为现时四大主流浏览器中,Firefox、 Chrome和Safari都是开放源码浏览器,一旦出现保安漏洞,很快会有人出手堵塞,并不会引发这类保安灾难。而微软由于是一间总部设于的公司,若然有太严重的漏洞,不单公司声誉受损,亦可能引来诉讼,因此近年IE在保安上大有改善,至少没有以往IE这么多漏洞,让用户感到提心吊胆。


但这次搜狗浏览器的保安漏洞,不单反映了中国公司在开发软件时,对安全问题 重视得不够,更令用户担心这些浏览器有可能有一些后门,让中国当局偷取资料,而这些漏洞亦可被各类黑客所利用。因此,为顾及自己上网时的安全,不要再用搜狗之类浏览器。开放源码的浏览器,对用户最为安全可靠。而现时开放源码的浏览器普遍都有简体中文 版本,要使用中文用户介面的浏览器,并不一定要用中国公司开发的浏览器。


DC: 上周都提过,由于Windows 8.1在保安设计上有重大改动,令不少翻墙软件 都无法执行。而最近推出了新版,那有没有解决在Windows 8.1上执行困难的问题?


李: 门刚推出的7.41版,以及在10月31日推出的13.02b版,都大致上解决了Windows 8.1无法运行的问题,至少不需要在管理员模式下才能执行翻墙软件,扫除了网咖使用翻墙软件的障碍。


现时只剩下自由门7.41的专家版,在Windows 8.1的企业版下,并不能打开IE以及Windows Media Player,一向惯用专家版的朋友,请暂时改用专业版直至新版推出为止,但相信这问题在下一版的自由门会大致上得到解决。而现时浏览在Windows 8.1执行时,有时会出现不稳定状况,在执行途中突然跳出,这需要用户多加注意。由于Windows 8.1是一个新作业系统 ,翻墙软件在新作业系统中运行不稳定,亦属正常的现象。


在Windows 8.1上,如果你发现翻墙速度缓慢,那与Windows 8.1无关,而是在十八届即将召开的时候,中国当局再度对网络封锁升级,导致翻墙软件翻墙缓慢甚至失败。虽然翻墙软件开发商正加紧应对新的封锁,但在未来 这个周末,依赖翻墙上网的朋友,可能要面对翻墙的问题,不论你有没有将作业系统升级到Windows 8.1,要面对的上网困难都不会有太大的分别,有可能各类不同的翻墙方法都要同时使用,以应对这一轮的封锁。


http://www.bannedbook.org/ 来源:RFA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翻墙问答﹕搜狗浏览器出现保安漏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