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四川郎酒红花郎年份酒被曝系勾兑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28日讯】在白酒业,有一款年份酒可以直接把企业从年销售收入3亿元推向100多亿元。以它为主的年份酒系列产品占据了企业年销售收入的半壁江山。四川郎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推出的系列酒之一——红花郎酒自2004年诞生以来就标有数字年份。日前,陆媒记者前往四川古蔺县二郎镇探访,被告知由各种年份的酒勾兑而成的红花郎,“具体各种基酒占据的比例是多少,这是个秘密”。

红花郎的勾兑秘密


6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前往泸州市古蔺县城。在街边一家超市橱窗的显眼处,一瓶标价为628元的10年红花郎酒盒上印有醒目字样:“洞天然储存10年。”见有“生意”,老板极力推荐:“这款酒是老包装,比现在红花郎品质好,所以贵很多。”


这是郎酒集团红了10年的明星产品,然而10年红花郎真的是存放了10年的陈酒吗?


次日,经郎酒厂层层审批,记者关掉手机并消除静电后,被获准进入郎酒集团“国宝级”原酒储藏库天宝洞一探究竟。


据称,和茅台酒有着相同工艺的郎酒经9次蒸煮、8次加曲、8次堆积糖化、8次入池发酵、7次取酒后入洞三年才能盘勾勾调出厂。


报导称,天宝洞里有的酒实则远不止三年。在洞内深处,勾储工掀开了一个长满酒苔的陶坛盖子,里面一张旧纸片上的落款时间是1990年11月14日。另一坛打开的酒纸片已经发黄,上面写着“14批5次酒”和“83”字样。


“但红花郎并不是把这些老酒直接装瓶卖。”郎酒厂宣传科人士向记者表示,“10年、20年红花郎和50年青云郎都是各种年份的酒勾兑的结果,数字是用来区分品质,和年份没有关系。”该人士称,红花郎并不全是所标年份的基酒,但肯定是用了部份。


有郎酒厂员工进一步向记者解释说,10年红花郎用的10年基酒最多,这是因为10年前的酒厂里滚动存储,一直都有。天宝洞里还有上世纪70年代的酒,“像青云郎酒(50年陈)用的60年或70多年前的基酒,洞里也有,但很少了”。


至于郎酒所标年份的基酒到底占多大比例,郎酒集团副总政向记者声称,这方面白酒业本身没有量化的标准,很难说清楚。


百年郎的真实年龄


报导称,有资料显示,郎酒集团最早研发红花郎始于2001年,刚推出时叫“郎牌郎酒”,2004年,其改名为红花郎。随后,在年份酒风潮下,该公司全力打造陈年郎酒,10年、15年红花郎酒和20年的青花郎酒成为核心产品。


2011年,年份酒从高端化走向奢侈品。郎酒集团推出珍藏级酱香酒——红运郎酒(30年陈)、青云郎酒(50年陈)和百年郎。其中,百年郎每瓶3668ml,售价高达168,000元。


百年郎真有存放百年历史 的基酒在里面吗?郎酒集团官网显示,早在1933年,“惠川糟房”把“回沙郎酒”更名为“郎酒”。但1934年酒坊解体停产,直到1938年才恢复生产。


不光百年郎的百年基酒值得商榷,连50年前的基酒也尚未得到印证。据酒厂介绍,天宝洞储存的都是勾兑红花郎等高端酒用的基酒,有上万坛,有的一坛7、800斤,有的300来斤。酒师勾调用酒时采用专用管道抽酒,电脑配合查找方位才知。上万坛基酒,常人无法一一开盖验证。


至于勾调时用了多大比例标注年份的基酒,有员工坦承,50年的年份酒中,存放50年的基酒很少,“就像煮菜放的味精一样”。他称,比如记者尝的20多年前的酒,实际口感并不细腻,要经勾调对原度酒做降度处理。


李明政也声称,白酒年份酒到底如何定,官方并没有相关标准。


报导称,在没有标准的前提下,年份酒被炒作以牟利。郎酒厂从2002年改制成民企郎酒集团至今,在多次年份酒涨价的推波助澜下,年销售从3亿元飙升到去年110亿元。


http://www.bannedbook.org 免禁闻 :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via 四川郎酒红花郎年份酒被曝系勾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