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看到中国金融危机的初期征兆

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一、股市和债市大跌显示了中国 金融系统 的脆弱性


5月31日以后股市快速下跌,大大出投资者意料,因为5月份大家纷纷看好市场,甚至看高2500点。如果说六月初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使得股市下跌到2200点附近,这算是正常回调,那么6月20日以后的股市暴跌则显示了金融危机初期的某些特征。


每次金融危机都是以流动性不足为主要标志的,流动性不足最外在特征是利率飙升。这一次我国金融系统出现动荡,初期的特征也是短期利率飙升。上周短期利率创出历史 新高,这是大家不曾预料到的,尽管有很多人事后做出了种种解释,但是理由并不充分,其道理很简单:我国5月份M2增速高达15.8%,余额为104万亿。如果我们的金融系统是有效的,即使资金流出现几千亿的季节性波动,也断然不会出现短期利率这么持续的飙升。应该说,我国经济和金融系统肯定出了大问题 ,现在问题也刚刚爆发,但这个问题是什么,却没有人给出合理而清晰的解释。


二、金融危机的爆发常常出乎意料,一旦爆发也难以控制


回顾雷曼危机最后触发次贷危机的过程,当初美联储也认为雷曼按照市场化原则倒闭理所应当,它对金融系统的影响是有限的,但是真到雷曼倒闭以后才知道,金融危机一旦发生,想控制局面要付出10倍的努力。如果历史可以重来,美联储还敢让雷曼倒闭而不救助吗?号称金融帝国,他们对金融危机不能预料,中国人也没聪明到哪里去,真的以为金融危机不会发生,真的以为目前的流动性局面可控?很难说。几千亿的资金季节波动都会引起股市暴跌470多点,如果美国结束量宽,股市应该下跌多少点?能否引发我国的金融危机?


三、我国的流动性是否充足,这次流动性短缺是怎么产生的?


金融市场暴跌以后,央行几次表态都说流动性充足,而对近期利率飙升的解释是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期限错配所致。显然,是把流动性不足的责任推给了商业银行,央行近期故意不放流动,似乎是要对他们进行惩戒。


孩子不听话,父母进行体罚,似乎顺理成章,但是应该问一下,孩子为什么不听话,你给他两个耳光子是否解决问题。首先,商行如果真的出现了资产负债的期限错配,那也不是今天才开始,那么为何前期不出问题,近期就出问题了?其次,商业银行大规模发展理财业务等其他表外业务,也是在央行和银监会领导下运作的,但为什么央行控制不住。第三,商行不是傻瓜,他们为什么义无反顾地扩张理财业务?


很多人爱拿中国M2高达104万亿说事儿,认为我国流动性严重过剩,央行好像也是这么认为。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流动性不等于货币,流动性更不等于M2。之所以现代金融中采用流动性而不采用货币多少来解释货币需求,就是因为只有能够快速流动的货币才叫流动性,退出流通领域的货币只能叫储藏货币或者债权,而非现实的流动性。我国虽然M2余额高达104万亿,但是真正承担快速流通媒介的货币很少。


我国金融体系的104万亿货币,是从银行资金来源角度看的,从资金运用上看,大多运用于与国定资产相关的中长期融资项目,这些项目高达70万亿,真正可以作为日常交易媒介的流通货币不过三十几万亿。大体来看,也就是相当于M1的部分才具有典型的流动性特征。而在被固定资产冻结的70万亿货币中,每年参与 流通的部分大约4万亿左右。


理财业务比起商业贷款,都属于高利贷,但是贷款接受方为什么愿意承受高利贷——要记住中国经济在持续下行,企业效益在步步走低,企业承受高利贷,肯定是万不得已,绝非自愿。在社会总资产收益率持续下行的时期,越来越多的高收益产品顺利发行,本身就是经济危机的前兆,融资方的举债不为营利,只为保命。如果高利贷少量发行是为了解决个别企业危机,那么高利贷成为一种普遍行为时,经济本身就处于危机状态了。


央行官员说,大量资金在金融系统空转,没有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是对形势的严重误判。如果资金在金融机构之间空转而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那么金融机构之间只能改变资产和现金的所有权,但不会减少系统中的现金头寸,一旦出现系统性的头寸短缺,就说明资金已经流出金融系统进入实体经济了。这么多的理财产品,最后的买单人不是企业难道是金融机构?这是明摆着的。如果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企业钱荒,那还不是近几年数十万亿固定资产投资的累积效果?中国104万亿的货币供应,绝大部分已经固化在几十万亿的固定资产中了,现实的流动性远远不像央行认为的那么充裕。


如果央行以流动性充足为借口,继续与商行进行政策博弈,中国离金融危机可能真的不远了。


来源:财经网


免翻墙看禁闻 : Email订阅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 来源: 财经网



本文标签:, ,






via 看到中国金融危机的初期征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