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中国股市继续徘徊最低点 外媒探金融剧烈动荡内幕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随着投资者希望最糟糕的现金紧缩已经过去,中国 股市周四搜寻着一个立足点,但同时人们担忧最近市场的动荡将迎来更加严峻的资金状况和更虚弱的经济增长,遏制了任何的乐观情绪。

对于这场金融动荡的原因以及它对经济的影响仍然有很多疑问。有分析指出,这场动荡可能并非像人们猜测的那样,是央行故意设计,而其实是长期问题 的突然爆发。


:中国股市继续下跌至四年来最低点


《华尔街日报》6月27日报导说,中国股市周四继续徘徊在四年来的最低点。基准上海综合指数收低1.49%降至1950.01,这是自从2009年1月15日以来的最低点。当天的波动幅度在1942.37和1980.54之间。


深圳综合指数收低1.6%,降至886.91。


分析师称,市场可能在未来 几个交易日维持区间震荡,直到新鲜催化剂的出现。


“我不会看好第三季度的市场,由于最近几周的影响因素还没有逆转,比如预期未来几个月重启IPO市场,以及疲软的经济基础。” 东吴证券分析师邓文元说。


格林威治时间07点46分,基准七天加权平均回购利率,中国货币市场短期资金成本指标,为6.74%,比周三的7.29%下降。


金属和煤矿公司股票遭到抛售 。中国五矿稀土跌4.8%达到14.51元。江西铜业跌1.7%达到15.70元,中国神华能源跌1.9%达到16.67元。


银行股票回升,随着流动性紧缩放松。中国银行上升2.7%达到2.65元,中国招商银行上升2.44%达到10.92元,中国工商银行上升1.9%达到3.81元。


财富:货币紧缩是突然爆发 中国货币当局手足无措


美国《财富》杂志6月27日发表加州克莱蒙?麦肯纳学院学教授裴敏欣的评论说,中国最糟糕的信贷紧缩似乎已经过去。在中国央行6月25日发布一份安抚声明驱散投资者对于中国银行同业借贷市场流动性缺乏的担忧之后,中国股市停止了暴跌,中国银行同业拆息从逾20%下降到大约6%(但是仍然是最近恐慌之前平均利率的两到三倍)。中国的雷曼时刻,至少目前,似乎已经避免。


但是,许多问题仍然存在:什么是中国银行系统 动荡的原因?以及它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什么?


对于是什么造成最近的中国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紧张,各种理论层出不穷。外界广泛猜测央行故意设计了一场人为的信贷紧缩以打击中国影子银行领域。 这种解释在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当中很流行,说央行跟影子银行系统在进行一场高风险的游戏,并且得到中共新领导层的支持。因为银行同业贷款构成影子银行系统借款的很大一部份,央行通过让这样的贷款变得紧张从而发出一个强大的信息说,央行将不再容忍高风险行为以及维持中国信贷泡沫的膨胀。一些分析家甚至暗示说,这是由中共要开始去杠杆化过程而打响的第一枪。


但是裴敏欣认为,一个更合理的解释是,这个事件是一个长期形成的问题突然爆发,而中国货币当局对此手足无措。


中共长期以来容忍影子银行


《财富》文章 说,长期以来,中国影子银行系统的增长被视为中国金融领域的风险来源。它的未支付信贷相当于正规银行领域资产负债表的10-15%。中共决策者充分意识到这个领域当中的高风险活动,但是选择 无所作为,因为这个系统提供一些有用的功能并且具有强大的利益集团。


府,房地产开发商和私营企业无法从国有银行获得贷款,但是可以通过支付更高的利率从影子银行系统获得资金。通过兜售由借款人向追求高回报的储户发行的理财产品,国有银行和投资公司收取盈利丰厚的交易费。当这个游戏顺利进行的时候,许多富人和有权势的人大笔赚钱,但是风险在金融领域积累。


随着类似的金融动荡事件发生,信心可能迅速蒸发,掀起一个退出市场的恐慌。即使复杂的和能干的监管机构也常常对这样的意外和破坏性事件准备不足。文章说,如果人们从这个方面分析最近的中国同业拆借市场的起落,人们可能能够对于这场短期恐慌的背后原因获得一个更好的了解,并避免过度反应或过度解读这个事件。


中共仍面临信贷泡沫破裂 或带来更剧烈动荡


《财富》文章认为,在这次金融动荡当中,那种认为央行故意设计紧缩以打击影子银行系统的想法在政治上不太合理。只有可能做出这样的决定。但是政治局常委不太可能授权这样的行动,在这样一个微妙的时刻。


文章说,要实施任何一种有意义的针对影子银行系统的改革,中共领导人将首先必须在最高层 达成共识,克服来自利益集团的阻力,并设计复杂的计划来应对改革的后果。所有这些需要时间和激烈的讨价还价。基于央行迅速的撤退,很显然最高领导层现在还没有这样的计划。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北京可以推迟处理银行系统大规模的风险太久。最近中国金融领域的腥风血雨应该能够促使中共最高领导人思考,他们在今年秋天开会的时候必须有一个更加全面的金融去杠杆化计划。否则,他们几乎肯定将面临中国信贷泡沫破裂,这样的情形将让上周的动荡看起来微不足道。


:增长放缓 债务仍然增长


路透社6月27日报导说,中共当局震惊的看到,即使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从双位数的增长放缓,但是债务仍然保持增长,其中许多造成风险积累和金融不平衡,而几乎无助于生产力和经济增长。


因此,分析家认为,北京甚至有可能达不到它今年7.5%的增长目标,其已经是20年来的最低点,因此发出信息要求银行不要再依赖廉价的现金来资助高风险业务。


“最糟糕的流动性紧缩,特别是许多市场参与 者的困惑和恐慌,可能已经过去。”瑞银经济学家在报告中说。 “但是,市场情绪的改善和银行同业拆息的下降并不意味着宏观和货币政策的逆转。在未来几个月,我们预计信贷增长将放缓,经济当中的融资成本将升高。”


货币收紧和利率飙升 搅乱国内和国际市场


上周,中国央行允许货币市场状况收紧和利率飙升,点燃了信贷紧缩的担忧并搅乱了国内和国际市场。


央行稍后采取行动平息人们对紧缩可能失控演变成全面金融危机的担忧,但是清楚表示,现金状况在收紧,银行应该改善货币管理和借贷做法。


周四,央行选择不从货币市场抽出现金,帮助利率连续第五天下降,而大陆 股票,包括受到打击的金融股,本周第一次出现高开。


现金状况的逐渐改善开始启动股市,但是它可能不是持久的。沪深300指数收低0.4%,过去一周损失9%。但是,上海证券交易所金融股收涨0.5%。


资金成本升高 或最终转嫁给借款人


路透社报导引述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说, “我们预期银行同业拆息将下降,但是不是降到紧缩之前的同样水平。”


“更高的资金成本可能最终转嫁给借款人。如果借贷利率更高,它将给已经虚弱的企业领域和经济活动施加下行性压力。”


几家中国媒体报导说,大银行的某些分支要么暂停借贷给企业和个人,要么收紧和延长信贷程序。现在还不清楚,银行感受到的资金紧张已经达到什么程度。不过,中国建设银行回应说,它们还没有停止提供新贷款或借贷给其他银行。


http://www.bannedbook.org 免禁闻 :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股市继续徘徊最低点 外媒探金融剧烈动荡内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