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社会恐惧蔓延 艾滋病人受歧视严重

: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2月01日讯】天津一名25岁的肺癌患者,因为携带艾滋病病毒,屡次求医被拒。无奈之下,他选择 私改病历、隐瞒病情获得手术。实际上,在中国 大陆,艾滋病患受到的歧视并不仅限于医疗行业。他们长期累积被社会抛弃的情绪,使得一些艾滋病患选择报复社会。


今年8月,北京一名男子在乘坐出租车时,被藏在出租车书报架内的注射器针头扎伤。经检测,注射器内的残液可能含有HIV抗体。虽然初步检查的结果,这名男子没有被感染,但他的女友听到消息后立即提出了分手。


事实上,大约从2008年开始,大陆民间通过QQ群等社交通讯工具,广泛转发着类似的消息,指无辜民众在网吧、出租车等公共场合,被隐藏在暗处的含艾滋病毒的针头扎伤。这种恐慌暗暗的蔓延至全国各地,使普通民众对〝艾滋病〞原本就恐惧、反感的情绪,更增添了一份仇视。


根据大陆民间艾滋病组织的资料显示,在123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中,就有38人遭遇〝手术难〞的处境,最后致使艾滋病患者只能隐瞒病情救医。


然而,这种排斥情绪却成为一把双刃剑,促使一些艾滋病患在感到被社会抛弃后,又选择把伤害返还给社会。


最近,西安街头有一场特别的活动,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用自己的茶杯请人喝茶,半小时内20位路人,有13人端起茶杯一饮而尽,6人摇手离开,1人微笑拒绝。事实上,普通接触并不会传染艾滋。但如何避免更多无辜民众感染艾滋,这是摆在全社会面前一个严峻而棘手的问题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via 社会恐惧蔓延 艾滋病人受歧视严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