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革命悄悄开始了 中国还有5年时间改革”

大陆贪腐、社会不公、缓慢等问题 已严重影响到社会稳定。多名学者昨天在北京一场座谈上谈到,大陆还有五年时间可以改革,否则将岌岌可危。


财经「二○一三:预测与战略」年会,昨天进行「从法制经济到法治社会」主题时,改革派学者、清华大学社会系教授孙立平 表示,现在大陆的问题不是法律健全不健全,哪条法律有无被执行,而是政府还能不能在法制的轨道上运转,还能不能回到法治轨道的问题。


他说:「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已经发生。」最简单的是政府感叹队伍不好带,老百姓不好管了,政府说的这些话,老百姓也不信了,这就是逼迫中国 进行变化的真正的动力。「无论如何要对这样的危机和矛盾作出反映,这个反映的过程就是我们改变的过程,就是改革的过程。」


他说,现在的大陆已是一个与法治完全格格不入的国家,且愈走愈远,其中就是对法治的一大破坏、大倒退。政府为了达到目的(指标)可以不择手段,叫做「作恶授权」,政府默认甚至鼓励下属用违法规则,以违法方式达成任务。


孙立平说,大陆需要转型,他还举台湾故总统经国先生的例子,处理历史共业,台湾遭遇最大的事件就是二二八。唯一办法就是拦腰一刀切断,做一个切割,过 去的问题,老办法解决,新问题新办法解决。现在大陆的问题就是这个问题,越早回头,越早切割、越主动越好,否则将来能不能切割都是一个问题。


他说,大陆现在还有切割的条件,但已相当不乐观。现在民众还残存着一点对政府的信任和感情,有时候政府道个歉,有的人还感动的「泪水涟涟」,但是「涟 涟」不了几年了,十年可能到不了,五年可能差不多了。到时,切割的机会已经错过,唯一的一条路就是武力镇压,维一天是一天,但社会要付出极大的代价。


孙立平说这些沉重的话题时,全场近千名与会人员十分静默,有人点头,台上的对谈嘉宾表情凝重。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也指出,大陆司法改革倒退,公安权力过大是国家的不幸,大陆应该要建立法院的权威,给法院权威,才能振奋法治社会的信心。其次,要建立制度,例如财产申报制度,已违法十二年的劳动教养制度也应废除。江平甫说完,现场掌声不断。


第三要深层次的体制改革,包括政分开、言论出版结社新闻等问题,十七届失去最好的时机,在总书记第二任内是最好的政改时机,但他很失望,期许下一个五年,若再丧失机会,大陆的前途就岌岌可危了。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革命悄悄开始了 中国还有5年时间改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