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外电:中共改革声未歇 两异议人士却遭判刑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曾去执编译报导)过去这两周来,就算中共新的领导人答应改革,但中共仍囚禁诗人 李必丰及异议记者李元龙等人。


根据《新闻周刊》旗下的每日野兽(The Daily Beast)网站报导,虽然习近平担任中共总书记誓言根绝贪腐、扫除官僚积弊,但迹象显示,至少在某些生活层面,中国 一切如旧。


报导说,前不久民主诗人李必丰在四川被判12年徒刑,他的亲友认为案情背后涉及动机。李必丰因被控诈骗而羁押一年多,先前也曾因涉及1989年 天安门 事件而坐牢。但是他的支持者认为,他之所以受罚是因为当局认为他协助知名的异议作家廖亦武去年逃离中国。廖亦武现在人在德国,他在网路上诉请释放李必丰,并表示李必丰并未参与他的逃离。


日前北京市民翟小兵将中共召开的11月8日比喻为一部恐怖电影《死神来了》,他在推特上暗示人民大会堂倒塌时,所有代表都会死亡 。翟小兵因此涉嫌“散布谣言”而遭拘禁,并接受调查。他的朋友表示这一则贴文明显只是个笑话。知名的博客 温云超在网路上为翟小兵请命,希望警方要有幽默感,在新领导产生之后,中共当局不该破坏公众的“善意”。


尽管中共新成立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仍有数名保守份子在位,一些菁英份子仍希望习近平与能逐步改革政治体制。但是现在很少有人期待中共作大幅的民主改革,而是希望新的领导在这个网路世纪的开端,能更加开放社会风气,成为中国大陆的规范;在网路的世纪,放肆的意见与公开批评政府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


近来网民有一些胜利的果实:过去两个月,网路上揭发贪污事件,有些官员因此下台。重庆市乡村的官员因批评的反犯罪镇压及社会主义运动而遭惩处,他在接受劳动教养15个月之后,今已被释放。


任建宇是在网路上揭发、甚至官方媒体也参与的情况下被释放的。例如中共《》所属的《环球时报》有一篇评论表示:“公开表达意见与评论是公众监督的基本原则,可以增进社会治理,促进社会进步。”因发表负面意见而监禁人民是“过时”的作法,“违反当前的规范”。


有关当局近来常表示欢迎民众在网路上公开“监督”政府,因此批评与告密一直在明显持续之中。日前,曾当过记者的李元龙在网路上揭发贵州省有五名儿童在垃圾箱被冻死的消息,这则故事随后登上全球头条新闻,令中共当局感到难堪。根据李元龙之子的说法,李元龙随后就被警方带走,到某个地方“度假”去了。据香港《南华早报》的说法,当局“企图避免李元龙协助其他记者继续追踪这则消息”。


(责任编辑:张东光)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外电:中共改革声未歇 两异议人士却遭判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