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1日星期六

曹长青∶中共错判印度的代价

中国和印度在边境地带又发生军事冲突,双方都几十人死亡。在武汉病毒全球蔓延、全世界无数人痛恨中共导致世界性瘟况下,北京当局不仅毫无反省,反而更疯狂地在全球树敌,此刻还与印度冲突,这更展示习近平疯狂和愚蠢到何等地步。

虽然之间在1962年曾有边境战争,印军受挫,但今天的印度绝非当年,习近平们根本不清楚印度近年的五大变化,中共将为错判付出巨大代价。

终结尼赫鲁左派政治 保守派崛起

首先,长期左派的印度已巨变。在印度独立之后的60多年中,不幸的是,热衷社会主义的尼赫鲁家族主导的国大党(NC)竟执政近50年!仅尼赫鲁和女儿英迪拉.甘地两人就掌权32年!左派国大党煽动反富、反商、均贫富、国营化,这种列宁毛泽东式的洗脑在穷人多的国家很容易俘虏人心,尤其得到喜欢唱道德高调和作秀的左翼知识份子支持,所以国大党在印度长期掌权。这种一党独大造成印度政治腐败、经济落后。

虽然在野的人民党(BJP)也执政过,但直到2014年莫迪当选,印度巨变,人民党才成为1984年以来首个获国会过半议席的单一政党,结束印度近30年靠联合小党的“联盟政治”(印度有700多政党)。

2019年大选莫迪不仅连任,人民党在国会席位更增加,是印度独立72年后首次完成第一任期后再次胜选。印度是五年一次大选,莫迪顺利连任,该党获有史以来最大胜利,史家认为印度进入“莫迪时代”(他将执政10年),尼赫鲁家族时代被终结!那个1962年中印战争时对外软弱、推行社会主义导致经济贫困、军力不强、政党腐败、领袖无能的局面已被结束。习近平们还用旧眼光看印度,完全时代错位。

过去五年印度的经济增长率超过

第二,不少中国知识人强调印度虽有民主、但经济不如中国。但印度的经济问题不是出在民主政治,而是左派尼赫鲁们推行社会主义政策造成的。就像中国毛时代计划经济和专制导致贫穷。1964年(中印战争两年后)尼赫鲁去世时,印度人均收入才是南韩一半;英迪拉.甘地接班执政20年,1984年她被暗杀时,印度的人均收入降到只是南韩人的25%。左倾社会主义害苦了印度。

而莫迪的保守派人民党主张市场经济。九十年代人民党在大选中获胜,印度就开始扬弃社会主义。尤其现任总理莫迪担任11年州长时力推自由商贸政绩卓著,他执政后强势全面改革,推行市场经济,印度开始腾飞,过去六年中,有五年印度的经济增长率都超过中国!

印度的知识精英普遍懂英文(是国家法定语言之一),方便印度与西方国家接轨,尤其在科技和经济领域。另外印度有充足的劳动力,20岁以下年轻人占印度人口55%。在大量外资撤出中国之际,很多选择去印度,那里不仅有廉价劳动力,更有民主法治等对经济投资的保障。

印度军费开支已成全球第四大

第三,经济增长使印度更有能力投资军事。莫迪执政第三年(2016)印度的国防开支就超越沙乌地阿拉伯和俄罗斯,成为全球第四大军事开支国(前三是、中国、英国)。印度海军排名全球第五,有航空母舰等155艘战舰,在印度洋具主导力量。印度军队133万,全球排第三(中国200万,美国140万)。冲突后,印度国防部长说现在已不是1962年,意思就是印度军力绝非当年。印度从美国获得射程三万米的榴弹炮、美制重型运输,还有从以色列购买的万枚“长钉”反坦克制导导弹,它只需一名士兵就能操作,射程八百到八千米,适应高原作战环境,对边境的中国轻型坦克构成极大威胁。

如今亲美的印度不仅从美国获得尖端武器,还因印度是俄国传统盟友,也从俄罗斯拿到先进战机等,这些都有助印军强大。印度也是核武大国,其“烈火五号”导弹射程覆盖整个中国,这些都对北京构成战略平衡和反制。

印度教和“莫迪时代”的和声

第四,莫迪执政后印度民族主义高涨。人民党强调“印度教特性” (Hindutva),突出印度教在国家身份认同中的重要作用,要以共同的宗教、文化、历史、种族、语言等建构同质的强大印度。

莫迪有魄力大刀阔斧改革。他连任后印度就颁发法令,取消了对喀什米尔地区(印属)的宪法370条款,把它分为两个邦,并允野~地居民在当地购买不动产,不仅有助改变该地多数是穆斯林的人口比例,更压缩了该地区极端伊斯兰的空间。莫迪说,他履行竞选承诺,执政70天就做到了。

莫迪政府同时还给从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等来到印度的被迫害教徒以印度公民身份,但不包括伊斯兰教徒。虽遭左派国大党等抗议,但这个政策等於遏阻伊斯兰势力在印度的扩大,增大印度教的主导地位。莫迪的大幅度迅速改革,使他在本党支持率达到90%,全国支持率达84%!这给了莫迪在处理中印边境问题上更大的施展空间。

“印太战略”的美日印三角联盟

第五,印度大转向、与美国结盟。在尼赫鲁时代,印度实行所谓“不结盟”政策,其实这是幌子,实际上尼赫鲁们在与共产苏联连手,暗中抗衡美国。这种左倾政策直到保守派人民党执政才有所改变,靠近中性一些。但到了莫迪当选则情况大变,印度清晰地朝向与美国、日本连手。这中间还因巴基斯坦是印度宿敌,却一直得到中国支持,所以印度需美国的支持来平衡中巴势力。

另外莫迪本人也有建立强大印度、成为“南亚次大陆主导性国家”的雄心。由於印度经济迅速发展,也吸引了周边邻国,目前孟加拉、不丹、斯里兰卡都是与印度友好的政府。所以,莫迪的印度,正在从“平衡性力量”(balancing power)向“领导性力量”(leading power)转变,在国际舞台上更举足轻重。

印度的变化也与美国的政策有关。川普总统当选后提出“印度-太平洋战略”,而不再是以往的亚太战略,这个新提法就是要形成‘美日印’三角联盟,抗衡中共势力扩张。这次疫情蔓延,川普政府更看出中共的全球性危害,提出“美日印澳”四国战略联盟。同为保守派的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民主十国”设想,由美英法德日加意等七大工业(民主)国再加印度、、南韩。川普总统还希望再增加俄国,由此形成11国联盟,其战略重心是遏阻中共。在这个大态势下,印度的全球地位更为提升。

上述五个变化都展示,印度作为战略大国的实力与日俱增。对这样一个崛起的印度,习近平们还蠢行到边境冲突流血死人的地步,那就等著付惨痛代价吧;眼前明摆的,就是更促使印度与美国结盟,更导致印度人民的反独裁中国情绪,这个强大民意更给了莫迪政府助力,强硬回击习近平们的愚蠢和疯狂。

——原载台湾《看》月刊2020年7月号



via 曹长青∶中共错判印度的代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