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星期三

反制国安法 美权衡美元港币脱钩和制裁汇丰

在香港实施法,引发国际谴责,川普(特朗普)总统已经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正在权衡新的制裁方法,美元港币脱钩也是选择之一。

中共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引发国际谴责,川普(特朗普)总统已经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正在权衡新的制裁方法。知情人士对彭博社表示,川普总统的一些高级顾问希望让美元和港元脱钩。

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彭博社,国务卿迈克尔‧蓬佩奥(Michael Pompeo)的顾问正在对制裁中共进行更广泛讨论,他们提出了打击港币钉住美元的政策(Pegged Exchange Rate Policy),或许实施通过限制香港银行购买的美元能力。

消息人士表示,这些想法尚未上报导白宫高层,也尚没有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美国务院首先讨论美元港币脱钩的可能性

消息人士说,该提议也面临美国其他人士的反对。

另一名消息人士警告说,与美元脱钩的想法目前处于制裁方案清单的低优先级。这名知情人士说,其它制裁想法包括取消美国与香港的引渡条约,以及终止与香港警方的合作等。

自1983年以来,港币一直与美元挂钩,从而使其能够在一个相当严格范围内波动,该范围通常以1美元兑7.8港币为中心。

让港币和美元脱钩的想法最初在美国国务院进行了讨论。蓬佩奥一直是美国政府强烈批评中共的高级官员。

在经济不确定时期,个人和企业可以选择持有美元,而不是港币。美元和港版脱钩将香港当局施加压力,削弱其竞争力。

惩罚总部设在香港的银行剑指汇丰

两名知情人士对彭博社说,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一直是寻找方法惩罚总部设在香港的银行,特别是汇丰控股有限公司。

6月9日,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特别提到汇丰银行亚太区首席执行官王冬胜(Peter Wong)。蓬佩奥在声明中说:“中共对汇丰银行的粗暴对待,应该成为一个警示。就在上周,该银行亚太区首席执行官、中共政治协商会议委员王冬胜(Peter Wong)签署了一份请愿书,支持北京灾难性的决定《港版国安法》,该决定破坏香港自治权,并破坏(中共在)签署条约《中英联合声明》中做出的承诺。”

汇丰6月3日表态支持“港版国安法”。汇丰还附上王冬胜加入支持《国安法》立法连署的照片。《每日电讯报》引述消息报导,汇控主席杜嘉祺(Mark Tucker)曾与首相约翰逊的代表密谈,担心若禁止参与英国5G建设,汇丰恐面对中共政府的报复。

对此,蓬佩奥在声明中说:“这种忠诚的表现,并未让汇丰银行在北京那里获得多少尊重,而北京持续将汇丰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当作对伦敦(英国政府)的政治杠杆。”

蓬佩奥:若无法维护香港自由将追责中共

周一晚,蓬佩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劳拉‧英格拉汉姆(Laura Ingraham)采访时表示,几周前,川普总统明确表示香港不再具有自治权,他表示同意。“我们可以看到,这(香港)将最终成为另一个由经营的城市。很不幸,香港(原本)是一个特别的地方,那里有中国共产党向香港人民保证的所有自由,就像它们曾许诺告诉我们有关冠状病毒(中共病毒)来源的真相一样。我们知道它(病毒)始于武汉。我们知道它来自中国。但是它们(中共)掩盖了很长时间。”

国务卿接着说:“正是(中共)这些屡次违背诺言(行为),将导致美国对香港的新国家安全法做出正确回应。我们已经开始撤销做出这些决定(损害香港自治)的人签证,并且政府将采取一系列行动。”

“我们很乐意维护香港的自由;但是如果不能,我们将追究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他说。

来源:大纪元



via 反制国安法 美权衡美元港币脱钩和制裁汇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