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王毅:中国开展国际抗疫合作 不寻求地缘政治私利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资料图片
国务委员兼部长王毅资料图片 ? 路透社图片

(来源:法广RFI 作者: 弗林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4月28日晚在北京出席家应对新冠特别外长会议时表示,中方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是出于人道主义精神,没有意识形态考量,不寻求私利。

王毅在会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人民生命带来巨大威胁,对全球人员往来和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他称,但疫情不会改写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中断多极化和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更无法阻挡追求文明与进步的坚定步伐。金砖国家应该作出正确选择,采取有力行动。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人类一定能战胜病毒。

王毅谈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告诉我们,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休戚与共。面对不分国界、不论民族的全球性挑战,全球治理的重要性不是下降,而是上升了。他续称,我们同属一个地球村,共有赖以生存的一个家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当是符合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

应对疫情挑战,王毅还向与会的金砖国家外长提出4点建议: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坚持同舟共济,携手战胜疫情;坚持团结协作,凝聚强大合力;坚持开拓进取,深化金砖合作。其中,他特意提及,中方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是出于人道主义精神,没有意识形态考量,不寻求地缘政治私利。

另对世界卫生组织的态度问题,王毅指,组织在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抗击疫情方面不可或缺。他说,“支持,就能挽救更多生命,就能更有效应对病毒”。他还呼吁,金砖国家应该支持世卫组织等联合国机构为抗击疫情发挥应有作用,推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王毅表示,各国都在根据自身国情开展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中方认为应相互理解和尊重各国做出的努力,相互交流和借鉴有益的经验。他指出,抗疫如同救火,时间就是生命。国际社会不应当让指责和推诿分散我们合作抗疫的精力,更不应容许政治化、污名化的行为制造新的矛盾和分歧。

王毅并提及,后疫情时代的世界会是什么样?有人讲,世界再也回不到从前了。中方的战略判断是,疫情不会改写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中断多极化和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更无法阻挡人类追求文明与进步的坚定步伐。他称,面对危机,我们必须兼顾当务之急和长远目标,统筹本国利益和全球福祉,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开辟合作共赢的发展前景。



via 王毅:中国开展国际抗疫合作 不寻求地缘政治私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