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路透社:武汉P4实验室主任否认是新冠病毒源头

武汉P4实验室
武汉P4 ? 网络图片

(来源:法广RFI 作者: 艾米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新冠已经在全球造成超过3百万人感染,21 万多人死亡,为避免悲剧重演,国际社会要求调查病毒来源的呼声越来越高,而武汉P4 (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室)更位于风暴眼中,该实验室主任袁志明接受社访问,再次否认外泄病毒。

路透社报道,袁志明是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他对路透表示,有关新冠病毒源自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说法毫无根据,并称新冠源头尚无定论。

路透社指出,28日刊出对袁志明的书面专访内容,cheng武汉肺炎爆发后,国际掀起声讨中国声浪,质疑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外洩病毒的“阴谋论”不断。袁志明在采访中否认实验室意外洩露从蝙蝠身上采集的,称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严格执行生物安全程序,有先进防护设施和严格措施,以确保实验人员的安全并保护环境免受污染。他说,有关2019冠状病毒,是由武汉病毒研究所合成的说法毫无事实根据,且疾病起源迄今尚无定论。

袁志明本月18日接受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访问时曾表示,武汉病毒所无论是离退休职工、学生,还是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人染疫。

他也对路透社再次强调,没有任何资讯显示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基因组有人为改造的痕迹。

对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在推特表示,冠状病毒可能先在出现;中国网路社群一直猜测病毒是透过去年10月在武汉举行的世界军事运动会到达武汉的。袁志明对此不予置评,称冠病毒的起源“依旧没有答案”。他还援引英国和德国科学家本月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在美国传播的新冠病毒变种是中国版本的更“原始”版本,这一变种可能首先出现在美国。

他说,追查病毒起源是一项非常有挑战性的科学问题,带有很大不确定性。

当被问及武汉病毒研究所是否会配合对疫情展开国际调查时,袁志明回答说,他不知道有“这样一种机制”,但实验室是定期接受检查的。

他补充说,武汉病毒研究致力于信息透明,并将及时共享有关新冠病毒的所有可用数据。 他表示,希望所有人放下偏见和成见,为追查病毒起源的研究工作提供一个理性的环境。

世界报4月25日曾发表有关武汉病毒实验室的调查文章,根据这个调查,去年12月武汉肺炎爆发时,的病毒传染中心石正丽陷入焦虑和害怕中,她说自己好几夜没合眼,反复回想自己的每一项研究,每一个动作,不停问自己病毒是不是从我们那些实验室泄露的?她极度担心基因序列显示武汉的杀手(病毒)是她所在部门外泄的。石正丽曾告诉《美国科学》月刊的记者珍妮·丘(Jane Qiu):“的确这使我头脑乱了,闭不上眼睛。”



via 路透社:武汉P4实验室主任否认是新冠病毒源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