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中国建楼封顶500米 不争抢世界第一摩天高了

上海一瞥
上海一瞥 ? 网络照片

(来源:法广RFI 作者: 小山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中国有关当局近日推出新规,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并明定一般不得新建“500公尺以上”,这也代表宣告退出抢建高楼的战局。此前,中国多地盲目抢建,却相继爆发资金、施工等问题因而停摆沦为“”。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限高500公尺,中国不再抢建世界第一高楼。

眼下全球最高的摩天楼是迪拜的哈里发塔,楼高828公尺。而目前中国大陆第一高楼是,楼高632公尺。此前,中国多地盲目抢建摩天大楼,却相继爆发资金、施工等问题因而停摆沦为“烂尾楼”。

报道称,中国住房和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27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并于今天公布。据通知称,这是为了贯彻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新时期建筑方针,治理“贪大、媚洋、求怪”等建筑乱象。通知明定,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楼”,一般不得新建500公尺以上建筑,各地因特殊情况确需建设的,应进行消防、抗震、节能等专项论证和严格审查,审查通过的还需上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复核,未通过论证、审查或复核的不得建设。

据报道,中国大陆此前抢建第一高楼可谓前仆后继。中国远大集团2013年在长沙市举行奠基典礼,宣称要盖比哈里发塔还高10公尺的“天空城市”,结果到现在没见影子,基地还沦为养鱼池塘。2014年,苏州动工建设结构高度达598公尺的中南中心,连上“塔冠”最高可达729公尺,企图跃为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二高楼,但隔年就传出资金等问题停摆迄今。2017年10月,已经有一座468公尺摩天大楼出问题迄今没盖好的成都市,公开拍卖一块住商用地,条件是要盖建筑高度677公尺的摩天楼,企图夺下“中国第一高楼”的头衔。

但中海地产得标后,这个成都新区超高层项目却传出兴建高度可能被降到468公尺,陆媒报导指向因为中央有意见。中海去年10月开工后没多久就停工迄今,最新传出的批准兴建高度略增为490公尺。

据该报道说,另一栋原本规划高度636公尺的绿地中心,也因为中央要求不得超过500公尺,去年主体结构正式封顶,建筑高度475公尺。虽然未能如愿超越上海中心大厦,但仍可号称是“华中第一高楼”。



via 中国建楼封顶500米 不争抢世界第一摩天高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