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星期五

黄琦被判12年其母蒲文清病重写下《最后自白》 – 要闻分析

黄琦母亲浦文清
母亲浦文清 ? 自由

(来源:法广RFI 作者: 肖曼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六四天网”创办人,知名人权捍卫者黄琦2019年7月被司法判12年刑期,黄琦不服判决,其母亲在狱外为他常年维权,甚至上访到北京却困难重重。现年87岁蒲文清今年4月11日写下《最后自白》告诉外界:她在世的时间不会长了,她身患肿瘤已经扩散。这位病情严重的老人希望最后见儿子一面。

黄琦在1999年设立“”网站,2003年因“煽颠罪”被判有期徒刑5年。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救灾,黄琦揭露当地豆腐渣工程。2019年7月,四川省绵阳市中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及“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再次判处黄琦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患有肾功能衰竭、、脑积水等多种严重疾病的黄琦,于去年底被转到四川巴中监狱,狱方开始以“头三个月严管”为由拒绝家属探视,后来爆发,会见被禁止。不久前,蒲文清曾打电话给巴中监狱狱政科的杨科长,希望能按规定每月和黄琦打一次电话,但是却不被允许。

另据大纪元报道,蒲文清家仍住着两三个原单位,即四川内江第一医院的员工24小时看管她,楼下则有另一批人蹲点监视,连上医院看病都被尾随。蒲文清说,当局不准她和朋友见面,不准上北京,不准会见黄琦,不准接受媒体采访,也不准请人权律师。

高龄多病的蒲文清念念不忘儿子的冤情,她所写的《最后自白》就是希望有生之年与儿子再见一面,同时交谈案情,她表示,黄琦冤案是四川地方当局有人制造的。她也表示“相信中央的政策是正确的,相信公检法的政策、上面的政策是正确的”。黄琦成立的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过去报道过大量四川和各地维权事件,曾经为众多民主人士和访民发声。不少人都希望为黄琦早日重获自由、蒲文清实现见到儿子的心愿,尽一份力。

由于黄琦是“六四天网”的创办人,他的被捕和获刑以及年迈母亲的顽强上访,使得此案为舆论广泛关注。维权网4月29日最新报道:蒲文清,呼吸困难,每天輸氧,强烈要求中共当局本着最基本的人道主义原则,允许狱中黄琦立即会见病重的八旬老母亲,以免使得黄琦母子此生再无相见的人间悲剧发生。

周三,有人在微信群组发起联署,短短24小时内,有超过100名全国各省市人士参与,共同促请当局立刻把黄琦无罪释放,好让他和蒲文清母子团聚。也有中国法律界人士促请当局基于人道考虑,安排母子两人会面,并考虑黄琦身体状况,为他办理刑期监外执行。

4月19日官媒宣布,部副部长孙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民间舆论最近密切关注他的下台对全国各地公检法系统执法操作的影响。有人呼吁中国的官员,特别是国保系统的官员,吸取孙力军的教训,目无法纪、胆大包天、违法乱纪,孙力军就是这样瞎搞下的台。

据自由亚洲报道:有民主人士30日周四致电囚禁黄琦的四川巴中监狱查询,狱方回应,是否允许蒲文清与黄琦会面,要由当局和家属商讨。

蒲文清和黄琦的目前状况牵动了很多人。



via 黄琦被判12年其母蒲文清病重写下《最后自白》 – 要闻分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