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星期四

中国4月制造业PMI回落 经济复苏坎坷

图为关于中国经济的报导图片
图为关于经济的报导图片 网络照片

(来源:法广RFI 作者: 小山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在一季度由于新冠疫情而经无前例的骤降后,中国经济开始步入复苏轨道,4月官方非和制造业PMI一升一降但仍落在荣枯线上方;而中小企业居多的财新制造业PMI重回收缩,官方制造业新急跌,据社认为预示在海外疫情蔓延各地封城贸易停滞下,中国经济的复苏之路仍然坎坷。

据路透社今天报道称,中国4月制造业PMI回落显路坎坷,纾困政策应加速落地。

据中国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周四联合公布,宏观经济先行指标–4月官方制造业采购指数(PMI)降至50.8,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51和上月的52;4月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3.2,为连续第二个月反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比上月升0.4个点。

财新/Markit同日联合公布,经季节性调整的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4,逊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50.3和上月的50.1。而新冠疫情冲击下全球多地封城、企业停工停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2008年12月以来最显著收缩,降至比今年2月更低的水平。

中国已确定5月下旬召开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届时将进一步为全年经济发展提供指引,而此前会议已将目标任务上的表述调整至“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纾困经济各项举措已鱼贯而出,当前仍需加速落地,尤其是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的各项举措。

路透社说,备受关注的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时间终于敲定,人大会议时间定在5月22日,政协会议则在5月21日。在饱受疫情之苦的当下,两会日期的敲定以及京津冀应急响应的同步下调,预示着民众生活重回常态的开始。尽管国内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但从PMI分项数据看,内外需均面临一定压力,尤其在全球疫情继续蔓延,外需的不确定性更大,未来仍有继续下行的风险。

官方制造业PMI的分项数据显示,复工复产持续推进,而需求恢复弱于生产。生产指数为53.7,低于上月0.4个点,新订单指数则为50.2,比上月回落1.8个点;而反映外贸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33.5和43.9,比上月下降12.9和4.5个点。

财新制造业PMI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则录得2008年12月以来最显著收缩,降至比今年2月更低的水平。

据该报道,此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随着新型冠状疫情横扫全球,迫使各国政府实施封锁措施,企业停工歇业,欧洲各地经济活动受创程度远超乎想像。欧元区4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13.5,创下1998年中开始这项调查以来的最低,英国综合PMI初值跌至纪录新低12.9,德国综合PMI降至17.1,全数远低于路透调查中最悲观的预估数字。

路透社说,中国4月中旬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详细布局下一阶段发展任务。分析人士指出,会议对经济发展着墨颇多,将当前环境和挑战定性为“极不寻常”、“前所未有”,而在目标任务上的表述调整至“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2020年的经济增速目标,大概率不会以“十三五”规划下GDP翻番要求为目标。



via 中国4月制造业PMI回落 经济复苏坎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