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星期四

那些年,神隐的朝鲜领袖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李澄欣

朝鲜领导人(R)和他的姑姑金敬姬(L),总理朴凤珠在朝鲜平壤。(2013年7月25日 路透社)

金正恩神隐超过两周,流言满天飞,有人说他装死,有人说他装活。事实上,他并不是第一个从公众视野中神秘消失的金家人物。

金正恩病危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他本人一直没有公开露面打破传闻。

这位朝鲜第三代领导人是否还健在,目前还无法确定。但回溯历史,神隐并不是金正恩的专利,金氏王朝多名领导人都曾经失去踪影,传出各种谣言。

金日成

1986年11月16日,韩国第一大报《朝鲜日报》刊登了驻特派记者的短篇报道,指传出金日成被杀的消息。翌日,韩国军方发言人宣称,朝鲜在边境用扩音器宣布“金日成遭到枪杀”。这则新闻震撼韩国,民众陷入狂喜与恐慌。

11月17日,《朝鲜日报》打破礼拜一不出报的惯例,号外报道金日成在外出列车的枪战中身亡。

11月18日,该报再以“金日成中枪身亡”为头条,用7页篇幅描述了金日成被杀的来龙去脉。其他报章也写了同类报导,引起热烈讨论。

但消息很快不攻自破,当天朝鲜官媒报导金日成在平壤迎接来访的蒙古代表团,金日成精神奕奕与蒙古领导人巴特蒙赫握手。此后金氏还活了8年,及至1994年7月8日因心脏病去世,终年82岁。

《朝鲜日报》从未就当年的报导发表更正,直到该报上月在庆祝创刊100周年之际,正式就事件道歉。

该报还为2013年的一篇报导致歉,该报道指朝鲜歌手、执政党高级成员玄松月被处决。玄松月于2014年5月公开露面,她被视为朝鲜最有权势的女性之一,曾陪同金正恩出席数次国际峰会。

金正日

2004年4月22日,中朝边境的龙川火车站发生爆炸,外界传出金正日从回国途中遭暗杀。韩国媒体报导,当时2辆载有易燃物的列车相撞,造成数千人死伤,但未证实与该领导人的行程有关。

龙川大爆炸之后,朝鲜官方公开金正日5月3日视察军队的照片,打破他被炸死的传言。

2008年8月,金正日接受脑部手术,缺席朝鲜60周年国庆阅兵。有传他已陷入某种程度的瘫痪并偶有抽筋,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重村智计更出书,指他早于2003年秋天死于,之后都是由替身代他出席公开场合。

此后金正日的死讯频频传出,2009年韩国金融监管机构调查有关传闻是否有人蓄意散布,以操控股市。

2011年12月19日,朝鲜官媒中央电视台正午宣布金正日逝世,终年69岁,称他是在12月17日坐火车前往北部视察途中,因心肌梗塞引发休克,抢救后不治。

直到朝鲜官方公布死讯前,外界都未能掌握金正日的死亡情报。

金庆喜

金庆喜(或译作金敬姬)是金正日的妹妹、金正恩的姑姑,曾任劳动党秘书。其丈夫张成泽曾是朝鲜第二号人物,有“北韩摄政王”之称。

2013年12月8日,张成泽在中央会议被金正恩点名有“反党反革命行为”,当场被拖走。他其后承认图谋发动政变遭处决,外界盛传是被“犬决”。

朝鲜官媒朝中社当时称张成泽“连狗都不如的人间渣滓、千古的逆贼”。韩联社2014年1月则指张成泽的亲属大多也遭处决。

此后,金庆喜一直未有露面。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15年5月引述一名脱北者称,金正恩已下令毒死她。

不过,2020年1月26日,朝中社公布了一张照片,金正恩与李雪主在平壤三池渊剧院观看贺年音乐表演,金庆喜就坐在李雪主旁边,是她6年来首次出席公开活动,粉碎被杀传闻。

金正恩

2014年9到10月间,金正恩销声匿迹超过一个月,缺席最高人民会议、金正日就任劳动党总书记17周年的中央报告大会、劳动党创建69周年纪念日等活动,引起广泛揣测,有些说法指北韩政变,甚至金正恩脑死。

直至近6周后,他撑着拐杖现身打破传言。韩国情报机构称,他在此期间进行脚踝关节手术,移除囊肿。

2020年4月15日,金正恩缺席太阳节活动,是他自2011年上台以来首次缺席,再次引起猜测。

由脱北者组成的南韩线上媒体《每日朝鲜》(Daily NK)率先披露金正恩在4月12日接受心血管手术,正在疗养别墅休养。其后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引述消息指,金正恩病危。日本传媒甚至报导,金正恩手术失败,已成植物人。

韩国官方多次反驳有关消息,指朝鲜没有异动,金正恩只是去了躲避新冠,甚至有卫星图片拍到他在元山别墅骑马玩水。美国官员大致认同有关说法。

然而奇怪的是,金氏病危的消息闹得沸沸腾腾,朝鲜当局却一直没有公开他的照片辟谣。当地传媒曾报导金正恩向元山市建设旅游设施的工人致谢,但没有附上照片。

韩国官员指金正恩仍在世,但有专家认为即使他露面辟谣,考虑到其体重、吸烟习惯和家族病史,这位金氏第三代领导人的健康状况将持续受到关注。



via 那些年,神隐的朝鲜领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