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弃“自由”增党控 复旦章程大变脸引炮轰

大学修改章程,被讽变“党校”。

复旦大学大幅度修改章程的消息在社媒中刷屏,尤其是新章程中删除了“思想自由”“探究真理”等,“独立”被挪后,大幅增加了“党控制一切”的内容,在复旦师生中和网络上引发强烈争议。有网友斥:“留着这几句话装装门面也行啊,难道如今真的连门面都不用装,干脆裸奔了?”

12月17日,教育部关于同意复旦大学章程部分条款修改的批复内容在网络上曝光。内容显示,新的章程对原有章程进行了大换脸“手术”。

“思想自由”消失学术独立被押后

章程修改内容包括:序言中第二段开始的“的办学理念是其校歌所传颂的学术独立和思想自由,强调学术的价值在于探究真理,守护文明,正谊明道,不计其功”基本遭全部删除,其中“学术独立”4个字被挪动到了新增词汇“爱国奉献”之后,“思想自由”,“探究真理”等彻底消失。

序言第三条则大幅新增了“党”、“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和“新时代”等中共官宣中特有的内容,如“学校坚持中国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

章程修改部分,红色为被删除部分,黑色线为新增加部分。(网页截图)

原章程第四条,删去“师生治学、民主管理”,新增“实行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委员会(以下简称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原章程第九条,则新增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用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员工头脑”等众多内容。

原章程第十五条,教职工代表大会“评议学校各级党政”改为“参与评议”。

原章程第十五条,新增“(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指导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指导和管理学生社团工作”。

原章程第十七条,删去“学校是以学术为核心的共同体”。

从上而下,几乎每一条章程条例都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集中的表现就是“党”管一切,不要自由,不要监督。

上述消息引发争议。不过,有消息称,很多大学正在跟进的路上。

“不仅要在精神上消灭你,肉体也不得全尸”

尽管中国大陆的大学在中共的严密控制下,本就没有“学术自由”、“学术独立”,但现在把一些文字的门面也删掉,中共管控在意识形态的蔓延引发网民猛烈和嘲讽。

网民“骏—”留言质问:“留着这几句话装装门面也行啊,难道如今真的连门面都不用装,干脆裸奔了?”

“明—”则表示:“规矩是用来管奴才的。主子想改点条目的时候,法律章程当然做不了挡箭牌!”

GG—-发帖嘲讽:“(中共)不仅要在精神上消灭你,肉体也不得全尸。今天事不关己,终有一天他会覆盖到每一个你。当把所有的思想囚禁在牢笼之内时,他便可向所有人宣布这就是自由之地;清除所有的马,可指鹿为马。真百年大计。”

(微博截图)

还有人说:“大学本应该由知识分子、学者、教授去管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可是现在大学却被官僚所把持掌控,官僚主义横行,做决定靠领导拍脑袋决定,不听取知识分子的意见,这样下去怎么能行呢?”

“To–”感叹:“这次连气愤都没有了,毕竟我们是虫豸,不配拥有可以勉强引以为骄傲的东西。只希望公开发声的老师能平安吧。”

还有人留言:“它()凭什么是金主爸爸?它能自己创造财富吗?钱都是老百姓身上薅下来的!一分一厘都是纳税人的钱!”

不过,也有一些认人为,中共这样做“确实消除了一些表里不一的误会”,只是走个形式,本来早已经没有学术和思想自由,“之前一听到复旦五字总会有些羞愧,这样一改便不觉得有什么不同了。”

复旦教授质疑学校流程非法

复旦给章程换脸,加强党控也引发一些学校师生的不满。据称有数百个学生要唱原来的“校歌”抗议。也有复旦大学教授质疑校方修改章程的流程违反规范。

传复旦大学生酝酿抗议。(网络图片)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曲卫国在微博表示,“(教育部)批复的时间是2019年12月2日。非常吃惊。按复旦大学章程第七十四条之规定,章程的修改由校长办公会议或者教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经由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以会议决议方式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复旦的教代会是2019年12月10日至17日召开的,也就是说从时间上看,上报到教育部的章程修改稿应该是没有经过教职工代表大会!”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曲卫国质疑修改章程违反流程。(截图)

曲卫国的爆料引发讨论和热议:“你这么说,合着人大代表都是人民选出来的?”“有没有反对意见?没有,没有,没有。通过!”“间接选,至少是依法的。和公然违法还不同。”

也有网友表示,“领导拍脑袋就可以决定,其它都是过场和形式。”

大陆学者荣剑在推特上留言:“复旦大学成了名副其实的党校了!”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来源:大纪元凌云综合报导



via 弃“自由”增党控 复旦章程大变脸引炮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