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星期六

温哥华中领馆招志愿者 引发干涉加国事务忧虑

城。中共政权驻温哥华领事馆招募,引发政治观察家们对外国干涉事务的担忧。

加拿大主流媒体近日的报导显示,中共驻温哥华领事馆招募志愿者,包括一些加拿大华裔社区领袖,说是为了帮助在加拿大遇到麻烦或人身危险的中国公民,引发主流社会对这些志愿者所做的工作提出疑虑,担忧中共政权干涉加国事务。

温哥华中领馆最近在组建公民志愿者小组,招募的成员包括一些加拿大华裔社区领袖,领事馆网站上最近发布的消息称,成为领事志愿者是“荣誉和责任”。

综合《温哥华太阳报》、《环球邮报》和《国家邮报》的报导,中共驻外领馆的志愿者招募计划在卡尔加里、多伦多、温哥华以及世界各地进行。

日本大阪的中领馆最近在一篇文章中称,希望志愿者能够扮演领事馆的“眼睛、耳朵、嘴巴和手”的角色。招募活动引起了支持香港活动家和政治观察家对中共政权将让志愿者做什么的担忧。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多伦多蒙克全球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员大卫?穆罗尼(David Mulroney)表示:“我相信,领事馆的工作不仅是培训领事志愿者,还有更多其它工作,他们可能正在寻求招募中国公民甚至加拿大人来促进共产党的政治议程。”

《国家邮报》请中领馆的官员解释志愿者的作用并回应批评者的忧虑。他们在电子邮件中回答:“请访问我们的官方网站。”

12月11日,温哥华中领馆在其网上刊发了本月初对志愿者招募的培训讨论会的文章,并附有一张二十多人持培训证书的合影。文章没有详细介绍如何选择公民志愿者或他们将提供何种援助,只是模糊地描述了他们的角色,即“创建人民的福利项目”和“构建海外华人和平体系”。

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原因促使了志愿小组的成立,但它的出现是在高管孟晚舟因涉嫌欺诈罪被逮捕、面临被引渡到美国之后,以及加中政治紧张局势之时。

参与培训的华裔社区领袖

在中领馆网站上的志愿者合影中,姚崇英(Hilbert Yiu)和朱展伦(James Chu)是温哥华中华会馆现任和前任主席,该协会由100多个华人社团组成。

中华会馆今年年中在中文报纸上刊登了谴责香港的抗议者是“激进分子”的整版广告,显示出其支持对中港之间拟议的引渡法案(送中法案)的立场。不过中华会馆称,广告的目的不是宣传中国(中共)政府的观点,而是支持“香港和平”。

合影中出现的另一个人是加拿大社区服务协会主席Harris Niu,他是卑诗省长贺谨(John Horgan)的华裔加拿大社区咨询委员会的成员。据说Niu在外地,他没有回应采访要求。

加国社会的关注和担忧

港加联(Canada-Hong Kong Link)会长冯玉兰(Gloria Fung)在接受《环球邮报》采访时说,她认为这种志愿服务倡议是对领事服务的一种“非常激进和不适当的做法”。

“我认为这是中国(中共)领事馆试图使中共在加拿大建立网络的合法性。”她补充说,中共外交机构把包括华裔在内的海外华人归为本国国民,但是加拿大华裔公民并不需要向中共政府寻求帮助。

亲民主团体加拿大香港之友的Ivy Li表示,志愿者小组的成立令人震惊,这可能是中国共产党躲避其它国家未来反外国干涉立法的战略途径,同时试图吸引更多人去维护中共的利益。

“当中领馆招募、培训加拿大的社区团体和公民并接受任务时,他们将代表中国(中共)政府开展工作。他们很容易成为外国特工,他们的任务可能会干扰加拿大的内部事务。”

她说:“对于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媒体和加拿大公民来说,了解中共这一战略举措的潜在严重后果非常重要。”

穆罗尼认为,中共政府与加拿大华裔公民接触是“令人反感和严重的分裂,构成对加拿大事务的干涉”。此外,“出于政治动机而与短期居住在加拿大或在加拿大学习的中国公民联系也值得怀疑,特别是如果这促使他们做出违背加拿大利益或政策的事情。”

亚伯塔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戈登?霍尔登(Gordon Houlden)表示,中共政府一直对散居海外的华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问题是,中共政府可能想方设法把其观点灌输给华裔加拿大人,有违加拿大的价值观。

来源:大纪元记者王昱莎温哥华综合报道



via 温哥华中领馆招志愿者 引发干涉加国事务忧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