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村民疑政府易地建火葬场 茂名再爆警民冲突

网友称,现在情况紧急,很多人都回镇声援。各大老板捐款的捐款,群众出力的出力,附近地区镇和各路爱护家乡人士都聚在一起,抵制建,作为热血男儿同饮一江家乡水,不能坐视。不过该微信发出后,很快被删帖。

12月16日,上万名茂名化州播扬镇民众聚集镇,抵制政府建盖火葬场。大批防暴镇压民众,施放大量催泪弹,民众遭暴力殴打头破血流。(大纪元资料图片)

 广东茂名建火葬场事件再爆发激烈冲突。上周,播扬镇民众怀疑政府故伎重施,以建净化水设施为由在当地修建火葬场,引发村民强烈抵制,并发生激烈和流血事件。

11月底,广东茂名化州市文楼镇抗议政府以建人文生态园为名征地,实修火葬场。事情败露后,引发文楼镇民众强烈反抗,当地政府派出大批防暴警察镇压。文楼镇村民以香港“反送中”运动为蓝本,打出“光复茂名时代革命”横幅并高喊口号,决意抗争到底。

中共惊恐香港反送中运动蔓延大陆,四天后急踩刹车。文楼镇党委书记李伟华当众承诺,“永不在文楼镇建殡仪馆”,并为被捕者家属办理相关赦免手续。

化州市局长亦承诺释放所有被捕者,并为所有受伤者提供医疗服务和赔偿他们的损失,并承诺不会秋后算账。“对于那些严重违法的,怎么处理,也会和大家商量。”

不过,上周有消息传出,茂名地方政府故伎重施,以建净化水设施为由把火葬场修建地迁移距文楼镇27公里的播扬镇,再次引发当地民众与警民的冲突。播扬镇当地官员14、15日连续两天发声明,声称是建设水质净化厂,“造福群众”。

不过当地民众根本不相信政府的说法,有网友在微信上发信说,时至今日,政府要在播扬镇建火葬场的事已是众人皆知的事,播扬镇女书记是从化州派来的,曾硬气表态,“就是要在播扬镇建火葬场,看你们又奈我何?”

网友称,现在情况紧急,很多人都回镇声援。各大老板捐款的捐款,群众出力的出力,附近地区镇民众和各路爱护家乡人士都聚在一起,抵制建火葬场,作为热血男儿同饮一江家乡水,不能坐视。不过该微信发出后,很快被删帖。

万人聚镇政府讨说法

A村民说:“村干部和政府为建殡仪馆,已多次欺骗群众。4月份在合江镇,说建什么厂,但实际是建殡仪馆、火葬场的,建的地址离居民住宅地不足一公里,引发民众抗议。上月在文楼镇欺骗群众说建人文生态园被抵制,现在改在播扬镇建,大家当然反对。”

A村民透露,12月16日,大批播扬镇民众聚集在镇政府大院讨说法,与镇政府僵持很长时间,民众越聚越多,有上万人。政府迫于民众怒火,仅发一句话声明承诺:“不在播扬镇境内建火葬场。”

“群众当然不相信他们的一句话承诺,大批群众不肯离去。之后政府叫来警察,大概有二、三百警察到场,开始打人,多人被打伤,还发射催泪弹强行驱赶群众。”A村民说,“群众以砖头石块、汽油弹、玻璃瓶等杂物回击。”

A村民说,冲突激烈,很多人被打伤,群众都不服。

当地政府试图尽快平息事态,连发声明安抚民众。16日,化州市政府发公告称,合江镇、平定镇、同庆镇的水质净化处理设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承诺不在播扬镇建设殡仪馆。

化州市政府12月16日发公告,承诺不在播扬镇建设殡仪馆。(大纪元资料图片)

12月16日,化州市播扬镇政府的承诺书称,不在播扬镇建设火葬场。(大纪元资料图片)

同日,化州公安局也发公告称,播扬镇于12月15日明确表示良山茅坡坪岭水质净化厂建设项目已停工,并向社会郑重承诺不在播扬镇境内建火葬场。

此外,17日,化州市公安局发通告,声称有民众参与打砸、侮辱中共官员、袭警、恐吓,要实施拘捕,要求当天参与者尽快自首。

上月底茂名文楼镇因反对在当地兴建火葬场,爆发大规模抗争,村民甚至喊出“光复茂名,时代革命”的口号。

相关视频曾在网络上疯传,纷纷议论香港反送中运动精神已扩及大陆。有分析认为,港人抗争精神显然已在中国大陆生根开花。

有民众感慨“终于知道香港人这几个月为何上街了”。但相关讯息陆续遭删除。事后,中共惊恐香港抗争运动进一步扩散大陆,迅速叫停火葬场修建项目。此次,茂名播扬镇因火葬场建设再爆民众抗争,能否再现“光复播扬时代革命”成为关注话题。

中国问题专家 建议美国务卿应对中共即将垮台问题

香港反送中运动逾半年,不仅国际瞩目,反共抗争的效应也在大陆隐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国际关系和中国历史教授林蔚(Arthur Waldron),日前接受英文《大纪元时报》“美国思想领袖”(American Thought Leaders)节目专访时披露,一名国家关系密切的中共高层幕僚透露,中共内部都已经很清楚地知道,它们已经走投无路了,只要走错一步,就可能引发可怕的大爆炸。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国际关系和中国历史教授林蔚(Arthur Waldron)接受英文大纪元节目“美国思想领袖”主持人杨杰凯(Jan Jekielek)专访时披露,一名习近平身边高层幕僚告诉他:他们每个人都清楚这个体制已经完了。(大纪元)

林蔚说:“他跟我说,林蔚,我们到底该怎么办?每个人都知道这个体制已经走不下去了。我们已经到了死胡同。”

林蔚接着引述说:“(他说)但我们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因为这里处处是雷,我们每走一步,都可能引发严重的大爆炸。所以,真正明智的问题是,你如何摆脱共产主义?”

林蔚直言,中共已经进入了类似当年苏联瓦解的时期。当前的中共因为对现实缺乏正确的认识,根本不知道民间实际情况,现在的中共政府是想到哪儿做到哪儿,功能极度失调,解决方案更无从谈起。

他说:“我认为中共正在进入一个时期,当年苏联解体的时期。这并不是说,(中共)政权垮台,整个中国就跟着崩溃了。而是,(中共垮了)国家还会在,房子也还会在,只是政治体制改变了。他们从来不用Collapse(垮掉),我们都用Collapse(垮掉)这个字。在中国,它们称为‘解体’。”

林蔚并建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和他的团队,应该开始考虑准备如何应对中共垮台、中共内部多方势力的投诚和政治体制转型的问题。

他还表示,在香港六个月的反送中运动之后,许多原本认为自己已经无法回去的中国人改变了想法,认为自己或许能够回去中国了。而他也期待,再次前往中国大陆:“我之前想,那是我最后一次去中国了。但现在我想,或许在我退休,并完成了我的书和事情之后,我和我的妻子将来能够回到(中国),一个不一样的中国。”

来源:大纪元记者游沛然香港报道



via 村民疑政府易地建火葬场 茂名再爆警民冲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