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星期五

中共将如何使用其航空母舰对付美国

据《国家利益》报导,为了摆脱在该地区的权力和影响力,早已在1996年海峡危机后着手实施海军建设和现代化计划。起初是针对台湾,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共发展的架构远远超出了针对台湾所必需的。中共海军计划通过建造现代多功能驱逐舰、核攻击、两栖和增强后勤力量,为地区海上优势和全球影响奠定基础。

中共2015年发布了第一份战略白皮书,标志着它正式崛起为海洋大国,进而成为全球大国。文件中几乎没有什么让人惊讶的地方,观察家还将分辨细微差别,而不是对的说法照单全收。简而言之,中国(中共)将美国视为亚洲霸主,其战略是剥夺美国的地位。

据《国家利益》报导,为了摆脱美国在该地区的权力和影响力,中共早已在1996年台湾海峡危机后着手实施海军建设和现代化计划。起初是针对台湾,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共发展的架构远远超出了针对台湾所必需的。中共海军计划通过建造现代多功能驱逐舰、核攻击潜艇、两栖舰艇和增强后勤力量,为地区海上优势和全球影响奠定基础。

迄今为止,中共在地区优势方面的设计最有力的象征是其机队的发展。中方已有两艘航母,另有几艘在建造中。那么为什么中共决定建造昂贵、后勤艰巨且在运营上可疑的母舰呢?答案是:一支航母部队对实现中共战略目标的好处远远超过了执行这些战略目标的风险。虽然它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来否认的机动自由,却给人留下了航母脆弱的印象。

自二战以来,航母直接和间接地参与了美国进行的几乎每项重大军事行动。它们还是一流的外交工具,可增强或缓解政治压力。当地区紧张局势加剧时,派遣一艘或两艘航母在其海岸巡逻。当选举在新生的民主国家或有美国利益的国家举行时,打击群通常会在海上航行。

中共认识到“航母”这种品牌的独特灵活性,以及航母在各种冲突中,从存在到威慑,从胁迫到战斗,都具有可扩展性。中共知道航母的多种潜在威胁。首先,无与伦比的美国海军潜艇部队可能会在冲突中缩短中共航母的寿命。但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中方更多地考虑航母对在整个地区施加影响的能力,例如强迫一些国家接受中共在南中国海提出的九点要求,并显示其全球影响力,远达东太平洋和地中海。

现代一流的海军往往会操纵三种主要类型的船只:潜艇、水面舰艇(包括两栖运输船和物流船)以及带有飞机的母舰。潜艇是一流的战斗平台,能够在不透明的海底环境中运行。他们猎捕水面舰艇,提供不可思议的平台进行秘密监视,并可以打击岸上目标。但潜水艇不是理想的生存平台,因为它们必须不可见才能存活。

水面舰艇是海军存在、威慑和胁迫的主要平台。可以通过无武装甚至适度武装的船只来实现存在,尽管这些在威慑和战斗中没有多大用处。全副武装的水面舰艇执行驻留任务,但在战斗开始后,它们比潜艇更容易受到现代武器的攻击。

具有良好的执行日常任务的能力,同时又是致命打击敌军的战斗平台。航母仍是维持存在、威慑和胁迫的主要手段,而飞机使航空母舰拥有强大的战斗系统,能够投射力量并控制其周围的海域。尽管达到这种无与伦比的能力已经花费了美国海军数十年的时间,但中国人实际上可能会在二十年内复制它。

此外,在北京日益扩大的反进入/地区拒绝保护伞下,中共海军将与美国海军争夺太平洋优势地位,从而降低其航母力量的风险。

即使中共海军扩展其舰队架构以适应广阔的海上目标,一些美国国防分析家仍希望巩固美国海军。虽然有人认为应废弃美国航母,将更多的钱花在潜艇和无人机上,从而使美国海军在日常任务和作战要求之间平衡。这种方法的问题在于,由潜艇和无人机比例过大的话,无法执行防止冲突发生的必要任务。如果战争开始,有更多的潜艇和无人机的方法会很好,但是美国海军的存在从一开始就是为了防止战争的发生。

中共看到,在西太平洋的稳态安全环境中,其运载部队将是关键性和有影响力的能力,对于其寻求地区主导地位至关重要。中共还看到,在与除美国外几乎任何国家的海上冲突中,其航母将是强大的战斗优势。最后,中共认为,如果与美国发生冲突,则其航母的战斗能力将像中共其余的武器库一样,必须根据计算的风险原则加以运用。

来源: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



via 中共将如何使用其航空母舰对付美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