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

中国科学家创猪猴混种动物 国际科学家谴责

作者: 陈俊村

家培育“猪猴混合体”,引发道德争议。图为2017年12月15日,法国普莱洛(Plelo)一个农场的猪仔。

中国科学家最近在中培育出两只全球首见、由猪与猴混种的,但出生不到一周便告死亡。此实验成果曝光后,随即引发国际的谴责。

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经由在猪胚胎中添加灵长类动物的,首次创造出“猪猴混合体”。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超过4,000个胚胎来培育小猪,所有胚胎都有来自长尾猕猴的心脏、肝脏、脾脏、肺脏和皮肤等器官的细胞。

这些胚胎在植入母猪之后,最终只有10只猪仔出生。这些猪仔的外观基本保持不变,而这些猴细胞经过基因编辑后会发出萤光,科学家可以借此观察到猴细胞。

在10只猪仔中,只有两只是“猪猴混合体”,这两只猪仔都在出生后一周内死亡,其死因尚未确定。

Exclusive: Two pigs engineered to have monkey cells born in China https://t.co/R7mUPcQzHU pic.twitter.com/DcTpcShNpM

— New Scientist(@newscientist) December8,2019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之后,随即引来各国科学家的批评,他们认为“猪猴混合体”会引发道德上的隐忧。

加拿大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神经科学家穆诺兹(Douglas Munoz)指出,这项研究是一条危险的路。

他说:“以这种方式开始操控生命功能,却全然不知事情出错时,如何停止它,真的吓死我。”

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干细胞克诺普夫勒(Paul Knoepfler)则说,在胚胎培育效率极低而所有猪仔都死亡的情况下,他认为这种研究令人沮丧。

今年夏天,中国科学家提议以部分来自人脑的细胞来创造猴子,以研究阿兹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之类的疾病。

对此,美国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干细胞专家洛杉矶(Alejandro De Los Angeles)表示,从事这类研究必须考虑道德问题。

来源:大纪元



via 中国科学家创猪猴混种动物 国际科学家谴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