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抗议满半年:示威继续 警员加薪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达扬

12月12日晚间,数千民众举行集会,纪念“反送中”抗议届满半年。(

浪潮届满半年之际,示威活动仍无平息迹象。

香港电台周五(12月13日)援引保安局文件报道称,香港警队在反修例风波期间,每个月平均有11000人领取加班津贴,涉及金额大约9亿5000万元港币,即平均每位申领津贴的警务人员,半年来额外领取86000 多元津贴。保安局还表示,财政司司长可以为纪律部队个人补充支出补充,不设限额。

香港财务委员会周五审议2019/20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与此同时,香港300多名立法会议员以及区议员发布联署,否决给警队,要求在公务员加薪议程中,对警队进行独立审议。

前一天晚间,数千名聚集在香港中心地带,纪念整整半年前的“6.12”大规模示威集会。6月12日的反政府集会被普遍看作是日后大规模抗议浪潮以及激烈警民冲突的起点。

警方将6月12日的示威集会定性为“暴乱”,从而引发了众怒。因为依照殖民地时期遗留下来的法律,“暴乱”罪最高可被判处十年监禁。一名蒙面女性对德新社表示,取消“暴乱”定性是香港示威者的重大诉求之一。她说:“法律定性非常重要,因为它直接关系到香港青少年的未来。无论是不是和平,大家必须团结。即便有一些示威者违反了法律,但错误的根源毕竟是政府。”

周四傍晚的集会上,一些泛民派议员和活跃分子发表了演说。示威者则高喊“香港人,报仇!”“香港人,加油!”等口号,以此表达对警方滥用暴力的不满。很多示威者高举及美国国旗,另一些黑色旗帜上,则写有“自由香港,时代革命”等字样。

示威者临时搭建的圣诞祈愿墙上,很快被贴满写有示威者心愿的贴纸,数百条心愿的内容大都同示威浪潮有关,比如“自由民主”,“解散警队”等等。

在位于维多利亚港另一侧的大围,数百民众参加了为已故大学生周梓乐举行的公祭仪式。11月4日的一次示威活动期间,22岁的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不幸坠楼身亡,事发当时,警方正施放催泪瓦斯试图驱散示威者。

周梓乐死亡事件引发民众对警方行动的广泛质疑,越来越多的人呼吁对警方行为展开独立调查。最初引发抗议浪潮的《送中条例》虽已被正式撤回,但抗议浪潮仍在继续,示威者提出的诉求包括对警方行为展开独立调查以及实现双普选。



via 香港抗议满半年:示威继续 警员加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