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星期四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二十二) 夺人气势心理战 三万破魏十三万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二十二) 夺人气势心理战 三万破魏十三万

上一集朋友问:“真是象史书说的「木罂偷渡」?让坐着大木桶渡河?”
我摇摇头,反问:“那都是文人的想像——那能稳当麽?”

朋友疑惑了,问“那是咋回事?”
我说:“主要是砍树,紮木筏子,但是砍树太慢,就在当地把老百姓的屋门板、木桶等等,都徵集买来了,一起困在木筏子上,增加浮力,确实用了不少木桶,当时叫木罂,所以,讹传成了用木罂渡河。”

朋友恍然大悟,我继续道:
“偷渡之後,直取西魏的实际都城安邑(今山西夏县西北)。因为魏国都城的守兵都被徵集到临晋渡口去了,所以,韩信这一万奇兵,一下就攻占了安邑。

临晋前线的魏王魏豹一听,吓坏了,军心大乱,仓促回军夺城。曹参在正面截杀,灌婴率两万人渡河追击,两面夹攻,大破十三万魏军。”

朋友问:
“三万人敢夹击西魏军十三万人,韩信真够勇的啊!”
“是啊,”我说,“韩信带兵打仗,有秘密啊……”

韩信练兵的秘密?可是从来没有记录,你给好好讲讲吧。上对韩信练兵,好像只留下「韩信点兵」的故事,现在成了一道数学智力题……”

我说:
“韩信打仗最大的特点,就是打战!前面讲过的暗渡陈仓、定三秦、灌废丘、降洛阳、困朝歌、围京索,後面的背水一战、拔旗易帜、水淹龙且、垓下包围、四面楚歌,都是这样,敌人军心大乱,就没战斗力了,他再出击,必然全胜。如果敌人军心不乱,即使敌军不精、不强,人那麽多,士气也盛,还是没法打的。所以他要先打掉对方的士气。

“这次打西魏国,就是用调兵来迷惑对方,然後突然掉头反击,吸引敌军主力,再背後奇袭敌国空虚的都城,让对方军心大乱,再一举成功。魏王豹逃走,被曹参活捉,西魏国望风而降,基本没打就平定了魏地。这是韩信以最少的兵力,最小的杀伤,最短时间取得的完胜,堪称经典!”

朋友叹道:
“可惜啊!这麽精彩的调兵战术,在史书上都没记,还是为了掩盖韩信的才能吧?”
我说:“是啊,史书只是提了一下韩信的「临晋设疑,夏阳偷渡」主要战功和封赏都记给曹参了。

“此时是汉二年的秋九月,韩信收编了西魏败军,改西魏国为河东郡。手下人马壮大到十五万。刘邦想不到韩信这麽快就建功,派人调走了韩信的全部兵卒,连魏王豹也带走了,把萧何新征来的三万新兵交给韩信,让他北伐代、赵、燕三国。”

朋友说:
“韩信真是奇迹啊,新兵到韩信手里,就打胜仗,就成了精兵,就被刘邦调走,在刘邦手下就打败仗。”

我说:
“韩信的练兵,不同於历史上任何将官。过去战场交锋,没有评书说的那麽热闹,武将大战三百回合,那都是文人的想像。现在有些学者也知道,在古代,武将交锋,几个回合,胜负立判,而且力气很重要。过去武将,武艺是自己看家的本事,都不外传的,士兵会的只是习练基本的拼杀、防守动作而已。韩信学的武艺是他师父交给他的,都是战场上最实用的,他把自己的本事,那些最实用的巧招,倾囊传授,毫无保留地都教给了士兵。他先教会几十个学得快、悟性好的,然後让他们当教官去教给全军。这种意义上说,韩信的军营是中国最早的「武术学校」。

那些「四两拨千斤」的巧招,是战场上士兵活命的最大保障。这是韩信兵卒战斗力强的主要原因之一,士兵因此也非常爱戴他。

“韩信平易近人,没有架子,每天深入军营,轮流和士兵们一个灶台吃饭,问寒问暖,爱兵如子,士兵非常感动,战场上甘心为他卖命,这是他的军队能打的根本原因。士兵听号令,舍死忘生——没有这个,他三万新兵不可能在井陉吃掉赵国二十万精兵。

“再加上巧妙的战术,指挥得当,总是先用击溃对方,所以史书中刘邦也说韩信‘「战必胜,攻必取」,都是完胜。”

朋友问:
“史书上没记载韩信有什麽嫡系大将?”
敬请期待下一集

後记
本视频内容根据古金的着作《遥视历史问天机》韩信篇编辑而成, 作者尝试用特殊的办法选一些精彩的历史篇章做一下还原
, 展现当时的真实场景
本视频将随着作者穿越历史的迷雾
在作者重放的那些精彩往事的过程中
去领略那些历史留给我们的启迪和感悟吧

来源:真相传媒



via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二十二) 夺人气势心理战 三万破魏十三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