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星期四

习近平会晤普京 中俄关系升级为“新时代战略伙伴”

作者:法广

国家主席总统普京会晤。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中俄领导人决定将中俄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法新社说,受制于总统特朗普贸易铁腕下的习近平,与“挚友”普京悉心打造中俄新型关系。

习近平在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中俄领导人决定将中俄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习近平同普京并签署两份联合声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法新社消息,普京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称,“俄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普京并表示,俄罗斯与中共这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众多国际问题上观点接近或一致,包括朝鲜核问题,叙利亚冲突,以及伊朗核计划。习近平则称普京是“最好的朋友”,希望中俄传统友好关系能绽放新的光芒。习近平并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七十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成为当今世界大国,是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习近平周五将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习近平此次访俄是他2013年3月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7次访问,同时也是他2018年3月连任国家主席以来,首度访问俄罗斯。

陪同习近平访俄的党政官员,包括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中共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等人。这一随行阵容,被认为是习近平出访的“顶级配置”。

外界因此认为,在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习近平此时访问俄罗斯,似有“巩固后防”的意味。

另外,新华社也发表时评,指这是中共对外双边关系中,首次出现“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表述及新定位,意义重大,涵义深远,标志了中俄关系发展的新高度。

来源:法广



via 习近平会晤普京 中俄关系升级为“新时代战略伙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