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星期二

30年前:他笑了 带着一种英雄气概说:“没想到是真子弹”

1989年天安门运动爆发时,20岁的郑旭光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也是天安门广场临时指挥部第一任总指挥。

6月3日晚,郑旭光在新华门附近见到了一名被子弹打伤的学生。他的小腿中了弹,但不至危及生命。

当这名学生被搀扶上前往的大巴时,郑旭光记得,他笑了 带着一种气概说:“没想到是真子弹。”

东部时间星期六(6月1日)晚,郑旭光在华盛顿中共驻美大使馆门前举办的一场纪念“六四”30周年的活动上回忆了这段往事。

这位“六四”后被当局通缉的前学生领袖说,当时学生们并不知道这个政府可以毫不犹豫地用暴力针对所有挑战他们权威的人。

“20岁的时候我们不懂,50岁的时候应该懂了,”他说,“只要共产党还在用暴力统治,他们就是全世界的威胁。”

美国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学术项目主任贝赛特(Murray Bessette)在纪念活动上说:“对于那个悲伤的一天所发生的一切,中国共产党要负直接责任。”

他指著身后飘扬着五星红旗的中共大使馆说,共产党清楚地知道他们应该负责。他们害怕真相。

“如果他们不怕的话,他们会把这天当作击败敌人的一天来庆祝,”他说,“相反,他们试图将这起事件从世界上抹去。”

大约百余人出席了当晚由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主办的纪念活动。这是该组织连续第30年举办纪念“六四”活动。

“我们都是的见证者、幸存者和反抗者,”全美学自联理事说。

他说,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六四”淡忘的时候,海外却还有一小群人在年复一年地纪念着。

6月1日星期六,全美学自联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驻美大使馆门口举行纪念六四屠杀30周年纪念晚会。全美学自联理事陈闯创致开幕辞时表示,六四不仅仅是一场屠杀,它是两场屠杀和两场。#六四30年 pic.twitter.com/PivDmBCPHL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June 1, 2019

陈闯创说,1989年中国发生了两场大屠杀,一场是对肉体的屠杀,一场是专制政权对真相的掩盖,对精神的屠杀。纪念“六四”,除了铭记屠杀本身外,也是为了防止下一场“六四”的发生。

“通过‘六四’屠杀,他们(执政者)看到可以延续至少30年政权的巨大利益,那么当下一场无可避免的,超大型的抗议发生时,你可以想像执政者不会再下令开枪吗?”他问。

无法到场的天安门母亲群体领袖尤维洁发来录音,感谢全美学自联陪伴这个苦难的群体走过30年。

她说:”‘六四’惨案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永远的伤痕,我想,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六四’惨案终将会在中国得到公道、公平的那一天。”

全美学自联是一个在美中国学生、学者的自治组织,以实现中国民主化为目标,今年是该组织成立的第30年。

来源:大纪元



via 30年前:他笑了 带着一种英雄气概说:“没想到是真子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