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孟晚舟的国籍是哪国的 中共外交部谨慎答

作者:小山

创始人任正非长女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2018年12月7日。网络图片

中国华为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孟晚舟被捕,今天在加拿大温哥华出席保释聆讯,她的国籍问题一直为外界所关注。早前有报道指她持加拿大入境,同时指她拥有香港身份证。不过,外交部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根据中国的《国籍法》,可以确认孟晚舟是「中国公民」。根据中国新颁国籍法第十一条,申请退出中国国籍获得批准的,即丧失中国国籍。据此,即使加入外国国籍但没有申请退出中国国籍并获批准,仍被视为中国国籍。

针对孟晚舟持加国护照疑问,中共外交部谨慎回应说她是中国公民。

据苹果日报报道,当孟晚舟被捕的消息传出后,有消息指她持有加拿大护照,在加拿大转机前往南美洲时被捕。有网民更分析指,孟晚舟应是加拿大公民,才能在她转机时将她拘捕。有记者昨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向发言人提问孟晚舟入境加拿大时是否持中国护照,发言人当时答称「无法在此讨论关于此案的细节」,让在场记者哗然。

报道指今日中共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再次被问及孟晚舟的国籍问题时,耿爽的回应依然是「案件细节无法提供」,不过他强调「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按照《国籍法》,孟晚舟是中国公民」。

消息没有指明孟晚舟是否拥有加拿大护照。

来源:法广



via 孟晚舟的国籍是哪国的 中共外交部谨慎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