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美方曾被告知孟晚舟被捕

白宫博尔顿(John Bolton)12月6日在NPR电台表示,中国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财务官孟晚舟被逮捕,我事先知道。他还表示,我们从司法部门获知的。博尔顿对电台记者表示,他不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获知了这一消息。他对媒体说,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不是每一次都告知总统的。

孟晚舟被捕当天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和 中共国家主席在阿根廷举行了双边会谈并共进晚宴。双方同意暂停继续追加关税,在90天的贸易休兵期内达成协议,否则美方将把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从目前的10%提高到25%等。

报导说,在美中展开贸易交锋之际,华为受到的这一对待加剧了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华为是全球最大的基站电子设备及其它通讯设备制造商,也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

法新社:孟晚舟被逮捕给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压力

加拿大当局应美国要求,逮捕了中国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她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据报道涉嫌违反了针对伊朗的制裁。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表声明并抗议说,这是“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 中共外交部要求立即放人。法新社12月6日表示,孟晚舟是习近平与特朗普在阿根廷举行晚宴会晤同一天被抓捕的。 美国加州查普曼大学教授贾文山表示,这一拘捕给中美贸易脱轨带来巨大的风险。

加拿大《环球邮报》12月5日最早报道了这一消息。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对该报说,孟晚舟因美国有引渡要求而于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捕,定于7日举行保释听证,因孟晚舟申请的“禁止报道令”有效,当局此刻无法提供更多详情。报道说,她涉嫌违反了针对伊朗的制裁。

消息曝光后,多家媒体援引了华为公司的一份声明,证实孟晚舟最近在加拿大被“临时扣留”。声明说,她面临纽约东区发出的不明指控,美国为此提出引渡要求,她在加拿大转机途中被捕。

来源:RFI



via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美方曾被告知孟晚舟被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