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华为财务总监遭逮中方反应强烈 触到痛处?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上海一个购物中心的华为徽标(路透社)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中国电讯业巨头华为的财务总监、创办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12月1日在温哥华转机时,被警方逮捕。外界认为,孟晚舟与华为涉嫌违反制裁禁令有关,面临引渡到美国受审。

孟晚舟为华为财务总监,掌握着华为各类交易的核心。据《南华早报》报导,华为内部员工透露一份10月29日的会议记录,显示孟晚舟于会议上曾表示“可以接受暂时违规的风险”。

违规的风险

在这份会议记录里,记录着孟晚舟说明公司在外国营运时,面对相关规范的立场。她向员工说,外国规范有“红线”、“黄线”之分,前者是“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必须严格遵守”,后者是若要公司“严格遵守”该规范,恐不可行,公司可将“藐视黄线规范”视为“既定成本”,指已经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

孟晚舟接着又说:“在红黄线之外,还有一些情况是,即使外部规则明确且没有争议,但在实际营运上仍完全无法配合。这时,经过合理的决策过程,我们可以接受暂时违规的风险。”

孟晚舟父亲、华为CEO任正非也在29日的会议上强调,对于一些“敏感国家”,要留意美国和欧盟的相关规范。会上没明说是指哪些敏感国家,任正非仅表示:“我们不能因为美国的攻击就束缚自己,如果我们的手脚受到束缚,那么将无法继续生产。这样一来,合乎规范又有什么意义?”

报导称,华为至今仍拒绝回应或证实这份会议纪录。同时也传出华为12月6日寄信要求内部员工,不要受到关于孟晚舟被拘留的“外界评论”的影响。

中方反应强烈

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逮捕一事,中方反应强烈,外交部要求立即放人。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也强烈表示:“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

但驻加使馆的发言遭到一些批评,指中共当局屡屡侵犯人权,常任意抓捕中国公民及外国人士,使没有违法的人“被失踪”,如今却又拿起人权当盾牌。

知名网友“秀才江湖”也借机嘲讽:“天朝抓捕无辜的良心犯的时候,国外一有谴责的声音,天朝就抗议,说他们违反了中国的法律、外国人不要干涉内政。你们自己呢?你们自己做到了吗?加拿大人抓了华为的人,加拿大也有自己的法律,你们抗议外国干涉你们的内政,你们自己怎么也干涉别国的内政了?这叫不叫做你们常说的‘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请不要多管闲事干涉加拿大内政!”

中方会报复?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则在微博发文,批评美国:“我们完全可以把美国抓孟晚舟看成是他们对中国的一种‘宣战’。”指美方绝对是在“恶意找茬”,试图用美国的法律体系“整华为”。

近年来,越来越多西方国家警戒华为背后的国家安全问题,纷纷宣布禁止华为提共5G移动网络设备。美国情报机关多次指控华为产品威胁国家安全。包括美国、澳洲、新西兰及英国等已先后宣布,禁止采用华为设备发展5G网络。但中国媒体将此视为外国对华为技术的忌妒。

《环球时报》社评批评美国用一个“貌似法律”的动作摧毁华为国际市场。社评中还建议,“华为应首先认真同美国打一场法律战争,争取在法律上驳倒美方的所有指控。”社评还警告美方不要得寸进尺,迫使中国释放更多反制能力。

中共当局除了表示抗议外,具体会有什么回应仍有待观察,但有专家提出警告,美中关系会更恶化,中国还可能抓人质作报复。

《纽约时报》引述专攻东亚政治、经济领域的柏克莱政治学教授潘柏(T.J.Pempel)分析,他认为孟晚舟捕,显示出美中双方关系的紧张程度加剧。

现为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技术主管James Lewis在接受美国网媒Axios访问时则表示,华为是一个由中共政府“饲养”的企业之一,他相信中共政府会采取行动报复,亦会抓人质(China will take hostages)。他说:“如果我是美国企业的高层,我这个星期不会到中国。”

孟晚舟被捕引来关注的,还有她持有的身份。据港媒立场新闻报道,香港公司注册纪录显示,孟晚舟在香港出任三家华为系公司董事,她与父亲任正非均持有香港身份证。无线则引述消息指出,孟晚舟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但未能从公开资料证实。

另有消息指孟晚舟持加拿大和中国两国护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6日例行记者会上,面对有记者提问两国护照问题时,并无证实,也不否认,仅称“无法在此讨论关于此案的细节”。



via 华为财务总监遭逮中方反应强烈 触到痛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