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

美去年开始调查华为是否违反伊朗制裁令

中国华为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Wanzhou Meng)12月1日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因她涉嫌的贸易制裁,有可能被引渡到美国,并面临指控。这次逮捕行动是应美国要求,而美司法部至少从去年就开始对华为是否违反伊朗制裁令展开调查。

多家美国媒体4月25日报导说,公司华为因涉嫌违反伊朗制裁正在接受美国司法部的调查。

《华尔街日报》引用知情人的话说,美司法部已对这家中国电讯巨头展开新的审查,调查华为科技公司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制裁。目前尚不清楚司法部调查的进展情况以及联邦机构准备使用哪些指控。

《华尔街日报》最早报导华为接受刑事调查,随后路透社也引用两名匿名人士的话证实,纽约联邦检察官至少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华为是否将含美国来源地的商品运往伊朗以及其它受出口限制或制裁的国家。

或影响华为海外更大范围内的业务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华为已经在缩小在美业务,这次调查将进一步提升其在美市场的风险,目前华为正面对华盛顿一系列举措的冲击。同时,此举还可能带来连锁反应,影响华为海外更大范围内的业务,尤其是欧洲市场。在华盛顿对华为显露出密切关注后,美国的一些盟友国家也变得更谨慎。

据知情人士透露,对华为的刑事调查是继商务部和财政部外国资产管理办公室对华为发出行政传票之后,之前的传票也是针对华为涉嫌违反制裁方面的问题。

根据美国政府机构设置,商务部和财政部都可以对违反制裁规定的公司施以行政处罚和监管制裁。

但司法部的调查之前并未见报,而且刑事指控可能意味着更严重的潜在不当行为。如果调查人员认为公司蓄意违反美国出口法律,那么华为可能面临额外的刑事处罚,而涉案人员和主管都需要承担潜在责任。

中兴案中的代号F7究竟是谁

在中国电讯公司中兴于本月16日因做了多次虚假陈述、违反和解协议,被美商务部依和解协议激活限制令后,引发外界对华为未来前景不明的猜测。

2016年,美商务部公布的中兴不当行为时,也揭示另一家公司在逃避美国的出口管制,但是公开文件没有点名这家公司,只用了代号F7。

当年,10名美国会议员在致美商务部的信函中写到,他们相信F7就是华为。

2017年4月,国会议员再次致函给商务部长,要求公开确认F7身份,并对其进行充分调查。

《纽约时报》之前报导说,该报记者亲眼看到一张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在2016年12月发给华为的行政传票,内容是美国官员就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对古巴、伊朗、苏丹和叙利亚的贸易管制展开扩大调查。

华为目前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仅次于苹果和三星。《纽约时报》报导指,华为已成为中共全球科技野心的主要标志之一。

震慑海外的中国公司要严格遵守规则行事

近年来,华为在美国国会一直备受怀疑,被认为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一个潜在威胁。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2011年10月的一份公开调查报告中披露,在过去三年里,华为从中共政府那里拿到近2.5亿美金的资助,为中共提供情报服务。报告中说,中国最大的电信公司华为类似于前苏联克格勃式的情报部门。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2012年的一份报告再次引发华府对华为是中共间谍工具的担忧。报告警告说,华为为中共军队的精英网络战机构提供特别网络服务,华为的设备可能被用来监视美国人或让美国的电信网路不稳定。

此报告还说:“美国私营公司被强烈警告需考虑跟华为做生意的长期安全风险。”

华为过去一直否认这类指控,到本文截稿前,华为发言人拒绝置评。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更在今年4月17日通过一项决定,禁止接受联邦政府补贴的美国移动通讯公司,购买中国企业生产的任何电信设备。

《华尔街日报》说,FCC的行动将阻止美公司使用华为和中兴制造的设备,可能对中共想成为5G无线服务开发全球领头羊的目标带来长期影响。

不管是被列入出口禁令的中兴,还是现在传闻接受调查的华为,外界认为,(特朗普)政府近期的举措意在震慑海外投资的中国公司——请严格遵守规则行事。

来源:大纪元编译



via 美去年开始调查华为是否违反伊朗制裁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