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

川习会当天 千人计划大科学家张首晟跳楼亡 七常委为他现身〝捧场〞

美国华裔科学家张首晟跳楼自杀是否与FBI调查〝〞有关,目前尚未明确。

现年55岁美国华裔张首晟被曝跳楼自杀。张首晟早年入选中共的〝千人计划〞,去年获得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时,当时、李克强、王沪宁等中共七常委现身颁奖现场。

12月6日,美媒报导,美国华裔科学家、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终身教授张首晟,于1日去世。凤凰网援引斯坦福校友告知,张首晟是从9楼还是19楼跳下来的,前一天还在和丹华的律所fund组开会。

张首晟还有多个身份,包括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等。张首晟在物理学、人工智慧和区块链方面有很高的知名度,他也是已入籍美国的中国科学家杨振宁的弟子。

张首晟2007年发现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杂志评为当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

张首晟还包揽了物理界所有重量级奖项,包括欧洲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狄拉克奖、尤里基础物理学奖和富兰克林奖章。其主要研究的领域包括高温超导、量子霍尔效应、自旋电子学、强关联电子系统等。

2009年,张首晟入选中共的〝千人计划〞,被清华大学特聘为教授,开始为中共效力。2013年张首晟又获聘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7年7月21日,张首晟与美国华裔科学家王康隆和中国科学家寇煦丰在《科学》杂志称,终于发现手性马约拉纳费米子的存在,团队将其命名为〝天使粒子〞。

同年张首晟获得中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中共七常委中至少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现身颁奖现场。

进入2018年,随美中贸易战持续升级,中美博弈延伸到政治、经济、军事、意识形态等各个领域。美国安全机构FBI开始严查参加中国〝千人计划〞的华裔科学家。

8月8日,FBI官员与上百名德州学术、医疗机构的高级管理层会晤,向他们展示了一些机密文件,并提醒德州机构要警惕知识产权被外国势力所窃。

9月份,公开报导的已有9名华裔科学家被革职或其他处分,包括参与中共〝千人计划〞的学者。

NBC新闻10月称,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的教授谢克平,他涉嫌将机构的尖端研究传递给中共政府。他也是参与中共〝千人计划〞的学者之一。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中共的〝千人计划〞与间谍活动有关。一份非机密FBI备忘录中说,中共的千人计划,通过经济间谍活动和盗窃知识产权,对美国企业和大学构成严重威胁。

德州科技大学则发表公开信写道,美国国会正考虑跨党派立法行动,将制裁在美国大学与中国、俄罗斯、伊朗〝人才计划〞有联系的教职员,特别是中共的〝千人计划〞。

信中最后提到,美国官方和情报机构相信,〝千人计划〞与中共军方联系密切。

〝千人计划〞是中共在2008年发起的招揽人才计划,目标是1000名海外华裔尖端人才,一旦入选计划,这些人才会被高薪聘请,到中国从事全职或短期工作。

9月份,亦有美媒消息称,FBI已经开始调查〝千人计划〞华裔学者,而且〝一个不漏〞。而美国华裔科学家张首晟跳楼自杀是否与FBI调查〝千人计划〞有关尚未明确。

来源:新唐人



via 川习会当天 千人计划大科学家张首晟跳楼亡 七常委为他现身〝捧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