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

习近平赴改革开放40年展 参观争议作品《早春》

图为早前中共国家美术馆展出的油画作品《早春》。(网络图片

北京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第二次〝南巡〞,已途径珠海、英德、深圳,抵达广州。据官媒报导,习近平在深圳曾参观所谓〝40周年展〞。港媒特别提到,描绘设立深圳特区讨论过程的争议作品《早春》也在展览之列。

据中共官方报导,习近平在当地时间10月24日下午,抵达此次〝南巡〞的第四站——广州,走访了该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

22日下午,习近平抵达第一站珠海,考察当地两家民企。次日上午主持了珠港澳大桥通车仪式,随后前往广东省英德市等地区,考察当地扶贫情况。

24日上午,习近平先到深圳〝改革展览厅〞参观所谓〝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接着先后走访了前海经济特区展厅和龙华区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早在今年7月,中共广东省委和深圳市委的宣传部门就曾在北京参与主办所谓〝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展中的巨幅油画作品《早春》一度引起争议。

有港媒特别提到,习近平24日在深圳参观的展览中,《早春》也在参展之列。

港媒曾指出,该画作描绘的应该是1979年4月中共召开的一次中央工作会议,时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在这次会议中正式提出在深圳成立经济特区。

不过,当时主持会议的是时任中共党魁华国锋。但《早春》中刻意删去了这个主要人物,反而将习仲勋表现成事件的主角,连等人都成了陪衬。

该画作被指再次体现了中共的一贯〝传统〞,即为政治需要随意篡改历史。

中共多年来一直宣传,深圳经济特区是邓小平首先提出的想法。但中共体制内人士陈秉安曾撰文表示,对深圳特区贡献最大的是习仲勋和谷牧。亦有美媒文章指出,《春天的故事》所唱的深圳那个〝圈〞,是谷牧1978年最先在地图上画的,之后请示华国锋得到批准。

除了作品《早春》涉嫌〝修改〞历史外,深圳市〝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也去除了邓小平〝南巡〞群雕,换上习近平讲话。这些都被指为当局〝改革开放〞宣传中〝去邓抬习〞的信号。

习仲勋和邓小平在文革中曾有宿怨。随着今年邓家女婿吴小晖被判入狱,以及邓朴方〝生死之交〞樊立勤在北大贴大字报批评习近平,邓习两家的矛盾被指已经公开化。

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中共体制内亦有声音追究习近平背弃所谓〝邓小平路线〞的责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赴改革开放40年展 参观争议作品《早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